全力支持浦东开发开放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宣布“进军”浦东

2020年04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0日电    1990年4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不仅拉开了上海三年大变样的序幕,也吹响了上海金融业大发展的号角。在当时人行市分行“浦东开发,金融先行”的感召下,在“抓住历史机遇,更快发展自己”的思想指引下,上海各专业银行摩拳擦掌,纷纷构想和实施“东进蓝图”。工行上海市分行自然也不甘落后,1990年5月14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召开“发挥金融服务功能,积极参与浦东开发”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吹响了向浦东进军的“东进序曲”。

发布会上,工行上海市分行宣布支持和参与浦东开发的七项措施,包括在浦东新区建分行、做好浦东开发的筹资工作、实行信贷倾斜政策等。由此,拉开了工行上海分行积极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金融支持的序幕,特别是积极参与陆家嘴地区的开发建设,使浦东初具现代化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

时任工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回忆道:“当时我们心情都很急迫,因为我们非常清楚,每年有百亿投入和巨额产出的浦东开发,对上海市分行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更何况近几年来,伴随着各专业银行业务全面交叉和一些股份制银行的陆续建立,上海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抓住机遇迅速向浦东新区拓展业务,对我行争取广阔的城市金融业务发展空间,意义十分重大。”

于是,工行上海市分行立刻行动起来,成立了浦东开发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浦东开发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和协调工作。工行上海分行还拿出40亿专项资金,为浦东开发提供项目贷款,并实施支持浦东开发、振兴上海经济的八项具体措施。九十年代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点建设项目如东方明珠、正大广场、富都世界等项目,均离不开工商银行的金融支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