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为人民·黄浦群像

老西门街道:智慧养老“加速度”,为社区居民托起幸福

2020年10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街镇是人民城市建设的最前线,是基石和底座。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提出一周年之际,黄浦区新闻办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以“人民城市为人民 黄浦10个街道的治理场景”为主题开展系列报道,通过街道群像图全景式展现黄浦区各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生动实践,体现黄浦“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社会治理绣花功夫。

最近,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社区老人只要动动手指,助餐助浴、健康监测、日托入住、文体娱乐等各种养老服务即可实现手机在线申请、预约服务和订单反馈,“家门口”养老服务“触手可及”。整个订单流程和服务信息还能在街道“一网统管”大屏端实时显示、全程跟踪。

老西门街道辖区60岁以上老人3.6万,占总户籍人口比例高达41.38%,80-89岁老人4255多名,90-99岁老人1188名,百岁老人37名;独居老人1002名。作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老西门街道以“一网统管”综合试点为契机,按下了智慧养老的“加速键”,通过开发智慧养老大平台和手机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环节,结合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施派单、跟单服务,第一时间把养老服务输送到每个老人手中。

线上下单,服务更精准

老西门街道将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作为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的“重头戏”,全面细化梳理出生活类、医养类、娱乐类、政策类四大类23项服务项目,通过开发养老服务小程序,将所有服务项目全面搬至线上,通过用户端、机构端、管理端三个端口实施服务申请、申请受理、服务生成、评价反馈全流程闭环操作。比如社区老人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用户端提出助餐申请和预定菜品,管理端通过审核后即可生成服务订单,随即派发至相应机构实施助餐服务,老人可在助餐点取餐,也可以选择送餐上门,老人对助餐服务满意度还可作出评价反馈。

“一网统管”大屏端通过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系统,除了对服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外,还能对项目热门程度进行分析比对,便于街道更精准的设置服务项目,调整开放频次和服务时段,让更多优质的服务惠及更多的社区老人。艾家居委的王老伯平日里喜欢打乒乓,可乒乓房总是门庭若市、一桌难求,经过热力分析,街道及时增加了开放频次和服务时段,加之可以手机预约后,王老伯更是喜上眉梢,一周总能打上几回。

自动匹配,操作更便捷

近年来,老西门街道致力于打造“1+5+18+X”养老服务体系,即1个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5个民生服务点(包括老西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康健坊、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18个居民区以及X项特色养老服务项目,已构建起“一站多点、站点并举”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社区“家门口”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在智慧养老平台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以老人需求为导向,秉持简便实用为第一原则,让社区老人能用、会用、乐于使用手机,手机应用界面简洁易操作,一学就会。为此,平台建设的后台依托人口库与老人信息库数据交互的强大支撑,老人只要在手机端输入身份证号,数据库就能进行自动比对和识别,无需再输入个人相关信息,“傻瓜式”操作令老人们手机下单得心应手。更令老人们欣喜的,在享受了养老服务的同时,还能在个人账户自动生成积分分值,积分累积到一定分值,即可在街道的慈善超市兑换各种生活小用品。对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高龄老人,只要来到民生服务点上,服务人员就能代为操作,十分的人性化。

家住曹市弄的沈阿姨就是智慧养老小程序的忠实粉丝,自从使用了小程序,作为一名社区活力老人,她的老年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她只是通过邻里口口相传或是到居委获取一些老年活动信息,加上记忆力不好,容易记错时间,常常错过很多“精彩节目”。现在她坦言方便多了,只要登录小程序,就能随时浏览了解辖区内的各项养老政策、服务及活动信息,可以随时预约参加。她高兴地向周围邻居宣传:“这款小程序真是太贴心了!简直就是为我们老人量身定制。”

场景落地,看护更智能

为了实时掌握老人24小时看护状况,今年年初老西门街道对长者照护之家看护系统更是进行了智能升级,通过加装智能设备,入住院内老人的体征情况,包括血压、心率、睡眠质量、安全状况等数据都会传送到后台以及家属的手机端,同时显示在街道“一网统管”的大屏上。93岁高龄的何老家属拿出手机,激动地说:“你看,通过这张图,我对我老母亲一日的作息情况一目了然,她是晚上8点半上床的,半夜1点起来过一次,早上5点起床的,深度睡眠6小时,现在心率76,血压正常,连离床活动几小时都非常清晰,我们在家就能掌握实时的情况,更安心了!”在大屏端,还时实链接了长者照护之家的巡更系统,对工作人员的巡查频率、时长、效果能及时监督和考核。

当前,老西门街道还在积极推进独居老人安全照护、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等应用场景的开发,依托智能设备和专业照护力量,为独居老人和需要长期照护的高龄、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制定个性化家庭照护方案,在服务对象与社区、医疗、家政等服务机构之间架起“智慧养老”桥梁,为老人提供集信息采集、呼叫服务、定位监督、对接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所有场景的实时数据实现一屏可观,全程跟踪。

街道党工委书记庄卫勤表示,老西门街道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老城厢集中地,将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提升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宗旨,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托起幸福。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