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小胡杨科普实践基地召开“趣味编程&创意设计”教师培训研讨活动

2020年09月30日19:25  
 

9月18日,在上海援疆小胡杨科普实践基地,一场“趣味编程&创意设计”教师培训研讨活动正在进行中。来自小胡杨实践基地、巴楚二中、三中、六中、六小、二小、良种场小学等20余位老师齐聚小胡杨VR电脑房,大家围绕“C++趣味算法和手机App创意设计”展开了研学讨论。研讨会由上海援疆张卫国老师主持开展。

研讨现场,老师们对趣味编程算法设计发表看法,积极思维,创新实践。张卫国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手机APP创意设计与制作》微课程,这也是为巴楚全新设计与打造的教育信息化活动课程。在张老师的点拨指引下,老师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手机APP的创意制作。老师们仔细研究了APP操作要点,体验了手机USB调试、应用宝驱动管理、UI设计和逻辑开发等设计流程。当“喵喵”的叫声在研讨现场响起,第一款DIY“喵喵”手机APP由此诞生,电脑房里传来了老师们成功的喜悦声和欢呼声……

来自巴楚六小的老师说:“回去可以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让孩子们也能体验到自己制作手机App的新鲜和乐趣!”

研讨会最后,大家又来到梦想加油站教室,围绕“2020巴楚教育信息化科普嘉年华活动”和“智能机器人微课程建设”两个专题充分酝酿和研究商议。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就科普嘉年华活动设想、展演项目、成果展示、互动体验、课程建设、项目培训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阶段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在巴楚援疆指挥部和巴楚县教育局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张卫国老师以巴楚本地科普教育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巴楚教育信息化志愿者队伍。援疆期间,先后出版了《C++信息奥林匹克入门与提高》、《计算机创意设计与项目管理的实践研究》两套援疆信息化书籍;先后组建了教育信息化课程建设团队,研究开发机器人、手机APP、3D建模、3D打印笔、平面设计、动画制作、SPSS科学统计等在内的八个专题信息化微课程;先后在小胡杨科普实践基地进行了三十余次师训辅导,组织指导巴楚15所中小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学员培训,培训人数达到两千余人次。积极展现援疆信息化课程建设在巴楚教育信息化活动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同时也为新疆喀什乃至全疆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进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