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胡杨精神 启明美好未来——上海援疆“小胡杨”项目工作手记

2020年05月20日22:38  
 

“小胡杨”是上海社会援疆的品牌项目。随着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逐步展开,巴楚的“小胡杨”援建项目在分指挥部和县委组织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正有序推进ing。

塑阳光心态 做健康女性

近日,在巴楚小胡杨项目基地的多功能活动室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来自巴楚县各乡镇的妇联干部正在参加以“塑阳光心态”为主题的健康心理指导培训活动。“小胡杨”项目组作为活动的承办方,应巴楚县妇联的邀请,以专业的师资力量为基层乡镇妇女干部开展了针对性强的心理疏导与自我调适指导培训,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了人际沟通技术与心理疏导方法。

妇联干部阿依帕夏激动的说:“我们基层的妇女干部平时工作中会遇到大量的家庭纠纷、夫妻矛盾,甚至家庭暴力,妇女干部自身工作压力也大,应对这些问题时常常显得心有余而力有足。缺乏专业的群众沟通技术和自我调适方法,这样的心理健康专业疏导培训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是真是雪中送炭啊。”

奉献点点爱 传递抗疫情

在上海援疆“小胡杨”项目组指导下,“白领驿家”巴楚工作站协助当地爱心企业商户组建了公益组织--巴楚益家盟。今年以来,巴楚益家盟集资购买了一千个医用防护口罩,连同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捐赠的中药抗疫香囊一并捐赠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帮助他们做好防护工作。

 

在了解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作任务很重,有的已有八十多天未回家的情况后,巴楚益家盟表示: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持续开展心理辅导、联谊活动等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更好地服务当地所需,提升企业和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企业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美好巴楚,凝聚企业爱心力量。

梦想加油站 启科普师训

受疫情影响,小胡杨科普实践基地的教师培训班在开展了1个多月的线上活动后,于近日开展了今年首次线下科普师训活动。巴楚科普教师线下教研训一体化的师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上海援疆教师张卫国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和巴楚当地的老师们一起回顾了线上探讨的算法案例,并结合工作和生活应用实践,分享了高精度计算思路和算法原理。老师们则通过编程实践,利用高精度算法思想,体验了十进制、八进制、二进制、十六进制等不同大数据计算中的变量储存数值溢满问题和数值精度计算,感受到了高精度科学计算的强大功能。

可编程的mBot机器人,是小胡杨创新设计的趣味编程活动课程。mBot可编程机器人基于图形化指令模块界面,编程学习方式很适合巴楚中小学生,学生编写的程序能通过mBot机器人的行为呈现出来,让学生有很强的获得感。有鉴于此,张老师毫无保留地向巴楚各学校老师传授了关于mBot机器人相关的知识,并进一步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能引入mBot机器人编程教学,或者类似的教学活动来锻炼学生的思维,为培养更具创造力的学生奉献一份力量。

巴楚“小胡杨”各援疆项目通过引进上海社区治理的先进理念,着力投入资源培育本地志愿者,尤其是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成长,已逐渐形成了一支具备专项服务能力的本土化志愿者服务队伍,走出一条社会援疆人才培育的新路子。(王子太、张卫国、刘先平、吕国英)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