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重量”掂一掂人民城市建设的质量

2020年09月28日10: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海为自己确定了“五个人人”的城市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了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但是城市社会治理非常复杂,对于城市建设的好坏也难以判断,由于城市建设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归宿在人民,特提出了“人民分量”这个度量衡,“人民的分量”越重,城市的建设也就越成功,而为了“加重”,我们可以从以从“三个常”着手。

常扬民主之风,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党的核心地位,才能更好地发扬民主。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旧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做主;在改革中,是中国共产党发扬民主精神,不断推动改革健康向前发展;在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把“人民”二字放在富强文明和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位置,因此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要原则,才能更好地发扬民主。

常听民众之声,坚持干事创业。俗话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会想要发展,就必须重视民生。打破“一言堂”,真正做到“开门纳谏”,倾听民生,提高对民生的重视,是第一步。其次,是对民生的落实,对人民的期许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并将规划一步步落实到实处,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常聚人民之力,坚持自治共进。各级政府要建设基层社会自治共治的平台,探索和创新更多的人民参政议政的形式,激发人民群众的自觉意识,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途径参与城市治理,才能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去商议”实现全过程民主。城市是人民的,而人民又有强大的力量,希望人民群众能够有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热情投入到城市的建设中,为城市的发展出一份力。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城市的建设自然也必须是站在人民中间,是人民的一部分,让我们持续发扬民主,做好民生倾听,引导人民参与,以“人民的分量”撬动城市建设,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奇迹,建设人民期许的“人民城市”!

(来源:南翔镇 张艺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