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人民至上”发展理念,让城市建设“张弛有度”

2020年07月29日09:36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对新时代上海构建人民城市的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就要置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城市建设“张弛有度”,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宜业宜居的乐园。

人民城市要有对标国际的“高度”,实现人人都有发展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指出“要跳出上海看上海”,上海这座人民城市肩负着服务全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战略使命,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展现人民城市的“高度”。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再加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做足做好发展的文章,聚力“六稳”“六保”,稳住基本盘、把好方向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瞄准国内外双循环战略链接,朝着高质量发展前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消费提升后劲,推动新经济茁壮成长,使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人民城市要有全民参与的“热度”,实现人人有序参与治理。“人民城市人民建”就意味着城市的治理,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力量,更要充分调动社会、市民的力量,统筹好三者间的关系,焕发城市治理的活力。要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路径,落实政务公开事项,建立群众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制度等,拓宽参与渠道,促成“人民共治”。扶持社会组织和政策企业家等,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搭建政策制定的协同治理平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上海充分贯彻精细化管理精神,从政府到企业,从社区组织到志愿者个人都积极参与,体现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优势。未来上海的建设,也应当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扶持参与城市治理的社会力量,提升城市建设的“热度”。

人民城市要有关切民生的“温度”,实现人人共享城市品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也为城市的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人人都能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城市建设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创造良好环境。民生改善要加大共建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老、小、旧、远”等问题。要将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人们享受更为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马陆镇 陈丑艳)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