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职大师陈敏 | HR如何运用设计思维去打造一个优质职场?

2020年09月24日15:17  
 

一手打造出蒂森克虏伯这个优质职场的陈敏认为,要从 HR 的设计思维讲起。

陈敏说自己是幸运的,来到蒂森克虏伯时,这里很多东西还没有确立,让他有机会去思考这个企业需要什么、能成为什么样的职场,并有幸成为这个职场的设计者。

这个世界上有两类人,一类人是设计规则的,另一类人是遵守规则的。

在他看来,作为设计者,HR 的设计思维在于:要通过职场所有规则、政策、流程等的设计,最终创造出一个怎样的“生物体”。员工如何去感受它,如何去感知个体在团队、整体环境中的价值,员工在这里开不开心,每天是很有动力来上班,还是一起床就想着“我又要去那个鬼地方”……这是 HR 设计时要去思考的,而设计是否合理,则要看员工的感受。当设计合理时,职场环境就会相对舒适,能凝聚起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员工便能找工作乐趣,与开心相比,可能工资低一些或是路远一些,都会不那么重要了。

同设计软件一样有趣的是,HR 的设计要从了解员工需求开始,再去做模型、测试以至应用。设计过程中,要不断站在员工的角度去审视,这是不是真正满足了员工需要。这样做出来的设计就会让员工感觉舒服。

他在蒂森克虏伯基于员工需求做了很多小设计。比如考虑到厂区周边 5 公里内没有员工可以消费的地方,引入了茶饮店设立咖啡吧,点心、面包、各色饮品种类齐全,好吃又不贵,员工特别喜欢。比如在餐饮上细致考量,市场上的一般规则,大荤的荤素比例是 7:3 左右,小荤的荤素比例是 4:6 或者 5:5。为了考虑我们的工人保持体力,蒂森食堂的大荤荤素比例是 8:2,小荤荤素比例是 6:4。在食材上是实打实使用的。食堂管理也是以员工餐饮质量为出发点去设计升级,把原料、烧菜同一家公司供应,变为两家供应,以避免单一供应商为控制成本而降低饭菜质量,虽然这样企业要承担更多成本,但员工餐饮质量有了保障。陈敏说,把员工需求的细节都考虑到了,也设计到位了,员工满意度就会很高。

他认为 HR 的设计还要关注细节,在每一个 touch moment 营造让员工喜欢的气息,让员工能时刻感知企业的格调。

在蒂森克虏伯,他就强调把细节设计做到极致。比如和潜在候选人接触,从第一次电话到后续的一系列安排,沟通、交流、环境、布置、安排等都要让这个候选人觉得“我喜欢”,这个公司有格调。比如员工入职第一天,要尽量缩短入职陌生感的时间长度,专门的员工服务中心专人引导,简单易用的线上系统上的 CHRO 欢迎讲话,部门的学习内容,所有需要了解学习的文件视频观看、打印、签字,入职便轻松办好了,员工感受就会很好。包括员工背调,也设计的十分周详,背调的原则、不同级别人员的对接安排、背调涉及的信息范围等,细致到每个问题的标准回复、员工离职表格上的二维码,给员工方便,让员工在与不在都能感觉这是家好公司,也让需要接触蒂森克虏伯的 HR——离职员工的潜在雇主觉得这公司不错。

陈敏说,HR 的设计还要不断迭代改善,以此不断积累良好的员工体验。例如员工使用的网页,他会要求 HR 不断改进,因为基于 HR 想象设计出的网页,并不一定符合员工使用习惯,要通过观察员工行为去修正,把常用功能放在前面,让员工操作更便捷。公司政策,他也会适时调整,最近取消了公司的着装政策,最初因员工“着装随意、不太商务”制定的这个政策,现在因外部商务环境变了,公司内部氛围、规矩、个人素养成形了,就没必要了,取消它让员工少了着装的紧箍咒,他们开心,体验就更好。

但陈敏特别强调,HR 的所有设计都是建立在企业、CEO 的战略之上,同时需要得到公司各个部门认同。而想要管理团队 buy in,HR 就要先把设计、事情做到极致,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做到能够做到的最好。要站在整个公司利益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设计,从让整个公司业务更顺、让员工体验更好的角度,多做对公司有好处的事情,这是 HR 设计、做事极致的出发点。当 HR 所做的设计是业务需要的,就一定会被感知。

运用 HR 的设计思维,陈敏操盘的蒂森克虏伯,频频获得各种外部奖项,成为公认的优质职场。这么多年设计和实践的经验,陈敏大师将它化繁为简,提炼出独家优质职场等式:

优质职场=灵魂人物+活力+体验+商业结果

这其中,灵魂人物,是优质职场的关键,他一定有理念、想法,并能去推动实现;活力,是优质职场所必须的,体现在文化是开放的,没有官僚气息,也不会死气沉沉;体验,是优质职场讲究的,一定是让内部、外部人员都有非常好的体验,让人愿意去那里工作;商业结果,商业一定是有产出的,实现企业目标的。

HR 的设计思维,就贯穿这个等式之中,运用得当,一定能打造出一个优质职场。

笔记帮你准备好了。

拿去,不谢!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