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职大师过音群 | 20多年的资深HR是怎么学会操盘优质职场的?

2020年09月14日13:52  
 

优质职场大师评委过音群,呆过不少行业,互联网、制造业、零售等等,体验过国企、外企、民企的不同风格。不过 20 多年、前后 5、6 家企业的任职经历中,有家企业,是让过音群念念不忘的优质职场,被她称为“职业生涯的分水岭”。这是哪家企业呢?

这家企业就是卡特彼勒。在来到卡特彼勒之前,过音群已经有近 8 年的 HR 经验,但却是卡特彼勒帮助她实现了个人成长的三个转变:

促使她的专业更有深度。原来只是在 HR operation 层面打转,忙于招聘、薪酬福利、培训、员工关系等事务型工作,到了卡特彼勒,认识并实践了世界 500 强企业是如何通过人力资源去支撑整个业务,从招聘、薪酬、培训转向人才管理、整体激励、继任计划,从而实现人才与组织的协同发展,成就了她 HR 的专业深度。

让她有了战略的高度。HR 要成为真正的业务伙伴,有 2 个重要的标志:其一是要跟业务部门实现平等对话,其二是面对业务问题共同决策。这其中非常挑战 HR 的战略解码能力,迅速将业务问题转化为 HR 解决方案。在卡特彼勒,她学会了如何成为业务的伙伴,从业务的视角思维,通过人力资源的解决方案去支撑整个战略的实现。她通过不断实践与复盘,训练了自己战略的高度。

延展了她职业与视野的宽度。一方面,在卡特彼勒可以有很多跨职能的经历,比如参加一些 startup 项目,可以接触到项目管理、财务、IT、仓储、供应链等,这些远远超出了 HR 的范畴,让她对企业运作有了全景的意识与认知;另一方面是跨区域的工作机会,让她有机会去深度了解美国、日本、新加坡等 HR 的运作机制,不断拓宽全球视野。

深度、高度、宽度,一个极致的HR所需要的,过音群在卡特彼勒都获得了,完整了她的人力资源职业,使她的职业生涯更有价值,也让她此后成为民营企业 HR 一把手时, 驾轻就熟,能做出同样优质的职场。

所以,过音群认为,一个优质的职场,其实比父母、老师、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更多,能改变一个人的职业与人生,它就是一本活的教课书,不仅可以成就个人,也可以让这个人在操盘实践中复制、创新,这也是优质职场最大的价值。

经历过这许多年优质职场的操盘,过音群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质职场理念,她的操盘要点有三个:

1、硬件环境是基础。

职场工作环境不需要多么华丽,但一定要安全健康,让员工安心,才能有归属感。

2、软性环境是分水岭。

员工需要一个被尊重、被公平对待的组织氛围,阳光、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可以帮助员工消解负面情绪或负面价值观,并引导员工积极思维,走向正能量。

3、企业和员工的协同发展是关键成功因素。

一个优质的职场,一定是企业与员工共赢的,人才的发展促使组织发展,而企业可持续发展也带来了员工的成长空间,这也是HR管理的核心价值所在,让组织的发展支撑战略的实现,同时赋能员工职业生涯的价值。

她认为,其实保留员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员工成长,这样,员工才更愿意付出,即便是以后离开了,也会感恩这个职场带给他的价值,主动成为这个职场口碑的传播者,从而带给企业更多的“回馈” 。

在塑造优质职场的实践上,过音群认为有赖于三个层面相互运作:

CEO: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

HR 层面: 软、硬件环境的营造、人才管理与组织发展。

员工层面:关注员工体验,积极反馈。

过音群特别强调,一个优质职场,应该特别注重员工体验。今天的敏捷组织、领导力赋能、内、外合伙人机制、灵活用工等等现象可以预见,未来组织已不再是以企业为核心,而是正在转向以人才为核心,组织则更依赖于优秀的人才,也因此,组织应该越来越人性化、个性化,而个体与组织间,未必就是雇佣关系,而是共生或相互合作的关系。由此,体验,则成为共生与良性合作的连接点。

优质职场的概念,与未来趋势是相匹配的,过音群希望更多的人力资源的从业人员意识到,从自身的岗位出发,帮助企业成就优质职场,而这个过程,也一定是成就自己 HR 职业价值的过程。

笔记帮你准备好了

拿去,不谢!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