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职场的标准,正在被从新定义

2020年07月06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Lily Sun每天通勤要花将近四个小时,还出过一次交通事故,几乎卧床半个多月,但她还是舍不得离开现在的公司。对于Lily来说,这间只做椅子、在中国只有10人团队的公司,正是她的理想职场。Flokk中国给了她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工作氛围,让人身心愉悦,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也给她积极正面的影响,让她对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她相信这里能让她和同事每个人有更好的发展。

如今,像Lily Sun这样把“职场感受”放在首位的职场人越来越多。在2019年《αi优质职场》职场人访谈中,学习、成长、身心愉快、团结、有发展、价值观优秀等等感性的职场体验,几乎是所有被访员工对其所在职场“优质特性”的归纳。

由此可见,最初吸引或是打动人心的,肯定是钱,但最终把人留下来、拿出真心奋斗的,一定不是钱。

图片来源:Pexels

马云曾说过:“员工离职有两个原因,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受委屈了。”有报告显示,跳槽原因中,薪资并不是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福利待遇、工作生活失衡、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管理简单粗暴,企业文化糟糕等,才是核心因素。也就是说“受委屈”才是跳槽真正的原因。

4 月 26 日在阿里内部活动上,马云表示:“阿里最大价值不是利润和规模,而是责任和担当;阿里人最大的回报不是金钱和股票,而是公益带来的提升和成长;大家进阿里最大变化,不是钱多了车好了,而是诞生了爱商,有了爱心。有了爱商,我们的商业,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服务自然就有了温度。

这段话表明的,正是如何才能让员工“不受委屈”:提升和成长,是阿里这个职场对每一个参与者的最大回报;诞生爱商,是阿里这个职场给每一个参与者“职业灵魂”,这是一个人将近2/3人生都将会使用和因此受益的职场秘籍。

马云讲“受委屈”、开始注重职场的“温度”的背后,其实是整个中国职场的发展与变化。随着90后、95后等新生代职场人的进入,加上经济、技术、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场正与传统“职场”不断划着不等号,职场正在巨变。

1、传统职场文化逐渐失效。

职场代际复杂,冲突升级,新生代职场人不断挑战传统职场文化,适应新生代员工特性的职场正成为企业组织变革的核心诉求。

2、职场满意度取决于个性感受。

薪资是判断职场满意度的重要要素,但不再是首位要素,压力、企业发展前景、个人成长及发展空间、职场软硬环境、健康等个人感受,正成为判断是否跳槽的核心要素。

3、择业的核心要素多元化。

尽管对薪资的关注度仍然很高,但个人发展、工作环境、行业发展、健康等已经成为职场人择业时普遍关注的核心要素。特别是21-35岁的职场人,对于公司氛围、公司所在地、公司环境、人际关系、个人兴趣与工作的贴合度、企业文化等的要求更高。

4、职业自由与多元化成为趋势。

单一职业和身份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希望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实现职场自由化的职场格局正在形成。

5、疫情带来新职场规则。

2020年的全球疫情,正改变着原有的职场体系,包括办公空间、办公理念、管理模式等等,弹性工作、跨空间工作正在主流化,而职场人拓展多元职业,也变得更为普遍。

基于这些变化,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或面临着——“职场去雇主品牌化”向“职场品牌化”延伸,审视、选择职场的标准也将随之而被重新定义。企业将逐渐从雇主的角色,向“为达成伟大愿景而设立的工作世界”的组织者和运营者角色转变,职场将是一个“达成伟大愿景”的利益共同体,而不再是单一品牌的雇佣关系。

图片来源:Pexels

那么,在未来,要如何塑造一个无往不胜的优质职场呢?有这样三个法则。

1

共生法则

在陈春花老师的《共生》一书中讲到,未来的不确定性既是组织的挑战,也是组织的机遇,驾驭不确定性成为组织管理的核心,而路径和方法就是构建“共生型组织”。

“共生”这个词是生物学术语,是指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在共生关系中,一方为另一方提供有利于生存的帮助,同时也获得对方的帮助。

这正是未来职场的特性和致胜法则,一个能达成伟大愿景的利益共同体,一定是共生型组织,而且讲究共生法则,它强调组织与员工在健康共行、成长共赢、特权共享、价值共创四个维度共生共荣,共创辉煌。

2

体验法则

2017年美国学者雅各布摩根,在他的《员工体验的优势》一书中,展示了投资于员工体验的公司表现优于那些没这么做的公司,不仅增长快了1.5倍,收入翻了一番,利润增加了4倍,而且员工的薪酬也更高。

体验法则,由“客户体验”推演而来,当企业想要真正的与客户建立相互尊重、依赖、信任的长期关系,就首先要想到,只有当内部客户——员工,拥有了更好的体验,才能真正将品牌及产品传递给客户。

“员工体验”正成为每一位企业管理者的关注重点。在健康共行、成长共赢、特权共享、价值共创四个维度,让员工不断有更好的体验,则是这个法则生效的关键。

3

温度法则

职场都是一个综合概念,是企业与员工共同创造出的工作世界,这包括一切与工作相关的人、事、物的总和,也更强调企业或其它组织与人才以“工作”为纽带而形成的共创性互动关系。

而在这样一个综合概念里,除去薪资等以数字呈现的职场理性评判外,更多的是无法用数字具体表达的感性部分,而这部分,在以“人”为核心的职场中,才是尤为重要的。

温度法则,就是强调关注职场上无法用数字具体表达的感性部分,通过对职场健康共行、特权共享、成长共赢、价值共创这四个维度的综合运作,提升职场品牌的整体温度感。  

图片来源:Pexels

正如马云所说,阿里人最大的回报不是金钱和股票,当一个职场到了只能谈钱的时候,那么,这个职场离麻烦也必然不远了。审视职场的标准,正在被重新定义,共生、体验、温度,才是当代职场生生不息的生存法则,也才最终能成为吸引人才、保留人才的优质职场。

哪些企业正在践行优质职场?

一起参与由

人民网上海、中智上海、中智关爱通

三方共同主办的

《2020年αi优质职场评选活动》吧!

点我了解,马上报名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