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职大师杨君 | Old school 的优质职场教会了你什么?

2020年09月14日13:42  
 

就像幸福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优质职场出来的员工,一眼就能认出来。而如果要把优质职场分成 old school 和 new school,那优质职场大师评委杨君,一眼就能看出是 old school 优质职场的杰出代表。

大学毕业在国企呆了几天,杨君开始了此后十多年任职通用电气这类大公司的职业生涯。杨君说,这么多年遇到的都是真正的优质职场,是它们才成就了今天的她。

当初的职场小白杨君,在通用电气获得了“职场初始化”。她记得入职培训上,不光给他们讲了企业,还讲了“规矩”——要诚信、哪些行为是“高压线”、哪些事情不可碰、哪些行为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哪些行为会让公司处于危险地带……杨君说,这些对职场基本“辨识”的培训,对她影响很大,确立了她最初的职场价值观和职业操守,让她在后来的职业中从来不犯错,也没做过令企业陷入危险的事。

杨君说到的这些,是很 old school 的优质职场:认认真真在每个人的职业起点进行“职场初始化”,涵盖职场规则、价值观、禁制等,重点不是“做事”,而是“做人”,并给每个职场成员带来整个职业生涯的裨益。

这种优质职场特征总结起来就是:更注重“人”,输出“人”受用一生的正确职场价值观。

但如今,old school 的优质职场好像再难实现,发展太快,年轻人为主,职场思维正变得不同。跟随企业快速成长的年轻一代职场“骨干”,职场初始化并不那么到位,企业管理、商业逻辑、商业道德等方面没有深度沉淀,处理问题、危机应对、管理控制等能力也不那么“健全”,可持续成长变得不易。

所以,在杨君看来,企业仍要去坚持 old school:不断培养员工,规范员工行为,强调行为标准,也告诉员工企业要什么,这样才能为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打下良好基础。另外,优质的职场,在形式上应该是“有阳光的”,包括环境,空间、舒适度等;在人文上,应该是提倡健康有序职场氛围之中的竞争。

杨君认为,职场是延续的,对于员工来说,是从这个职场延续到另一个职场,对于企业来说,是从现场的职场延续到未来的职场,但不管哪种延续,都需要用“优质”去保底,才能延而有续。

杨君也提出自己了优质职场的打造思路:

1、首先是树立榜样。可以是从实习生做起,几年、10 几年后获得职场成就式的榜样,也可以是跟着企业一起成长,企业进步,他也进步式的榜样。让员工,特别是新员工、职场小白,能有一个清晰的样板目标,知道自己努力的路径和结果。

2、其次是要强调行为标准。老板在这方面更要注意,他的行为影响整个公司,他行为正,员工绝对不会歪。

3、最后是 HR 重要性。HR 的三观、规则,决定了一个公司文化的框架,HR 正向,公司整体不会差。

优职君已帮你划好重点

除了这三点,作为 old school 优质职场的受益者,杨君还提醒大家:每个在一个职场打拼生存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一部分,员工是优秀企业行走的职场品牌、DNA 扩散者以及口碑传播者,培养员工,让他能在职业生涯的某个回忆中,感谢带给他优秀的那个职场。

职场如战场,杨君号召企业参与到优质职场评选和生态体系中,一起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战场。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