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020年08月25日10:04  
 

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越来越好,但早餐变成了百姓每天醒来第一件难事、愁事。“早餐工程”在上海从来不是新鲜的词,早在2011年的时候,上海就被列为“全国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城市”,此后,市政府连续7年将“早餐工程”列入实事项目。近日,“早餐工程”写进了上海市委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早餐工程”不只是城市温度的体现,更突显了这座城市“以人为本”的高度。

从“没有”到“有”,增加“早餐工程”覆盖率,激发市场新活力。以老盛昌、清美、巴比等早餐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的传统早餐业,和现在以“盒小马”为领头羊的“网订柜取”新形式早餐,二者并行共施,实现了线上线下“双通道”。目前,虽说“早餐工程”取得了成效,但还没有遍布大街小巷,达到随处可见的效果,为了切实落地“早餐工程”,上海市政府做了努力,出台14项工作举措,包括7项制度创新措施、3项降低成本措施、4项保障措施,优化了营商环境,帮扶了早餐服务企业降成本、优服务、提效能。同时,鼓励更多创业者投身早餐工程,激活市场,争取年内完成100个网订柜取网点建设。

从“不好”到“好”,发展“早餐工程”新模式,提升市民满意度。买的放心,吃得放心一直是“以食为天”的国人最重要的目标。以前的大饼油条地摊解决了不少的“早餐问题”,为百姓生活、白领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是如何把早餐更好更健康地送到新一代祖国建设者的口中是当务之急。眼下的“早餐工程”便是在让城市居民在有了便利店和西式快餐店之外,多了一个高效丰富的健康选择。推动“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创新模式的发展,让近百余种的早餐选择更是给这些建设者输送更多的健康“源动力”。同时依托“一网统管”强化信息数据归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努力实现早餐供应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

“早餐工程”是民生工程,没有完成时,一直都是进行时。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归功于越来越成熟的早餐供应体系,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补齐短板,从生活小事抓起,满足民生多元化的需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实做好民生实事,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定能把“简简单单”的早餐做出“最抚凡人心”的好滋味。

(来源:南翔镇 张薇)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