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 叶城密尔岱山:中国历史上最大、最悠久的和田玉矿山

2020年08月25日14:35  
 

玉文化是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古文化之一,玉代表了品德高尚、美好与尊贵。叶城素有“中国玉石之乡”美称,“昆仑美玉、叶城为上”是玉行家们的共识。

叶城主要有白玉、青玉、墨玉,玉矿床有密尔岱、大同、库浪那古等地。据《西域水道》记载,清代的贡玉料主要来自叶城县。北京故宫乐寿堂(即今珍宝馆)珍藏的“镇宫之宝”大型玉雕《大禹治水图》所用的重达9000多斤、高2.24米的玉料就出自叶城的密尔岱山。

密尔岱,又称密山、辟勒山、密勒塔山等,是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昆仑山北坡的叶城县棋盘河源头玉矿山的名字。从现有资料来看,它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最悠久的和田玉矿山。

当地有个传说:密尔岱山本是一座无名山,古时候有一个姓米的官员,百姓称其为“米大人”,他曾经带着300名百姓,历尽千幸万苦在这里采玉三年。他教人们怎样看矿脉走向,怎样开采,怎样相玉,因此德高望重。有一次他骑着骆驼过河,正遇洪水下泄,不幸遇难!人们哭喊:“米大人!米大人......!”。从此,这个玉山就叫“米达依山”了,这里居住的人就叫“米达依”,后来,经过长期的语音转译,逐渐变成“密尔岱山”。

即便是在交通工具如此发达的今天,要进入密尔岱山采玉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密尔岱山玉矿区大都在海拔4000米左右,进入玉矿要翻山越岭,车辆等工具根本无法驶入,只能借助骆驼、毛驴等原始运输工具进行驮运。一峰骆驼可运料150公斤,一头毛驴可运料50公斤。

正是基于良好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奥委会才决定用密尔岱玉雕制奥运徽宝。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叶城分指 赵成志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