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石化:强“三基”,为持续攻坚创效奠定基础

2020年08月13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炼油一部在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加强专业管理、夯实基础工作,发扬和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落实公司“三基”工作要求,为持续攻坚创效奠定基础。

优化调整改革创新,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高桥石化炼油一部积极落实作业部合并调整,完成两个作业部组织机构及其内设机构整合,积极推进相关业务及其职能、人员、资产的平稳接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重点围绕安全环保、生产运行、队伍建设,积极完善精益求精的工作机制、从严从实的管控机制、公正公平的考评机制,确保了作业部优化整合工作不断、队伍不乱、安全环保平稳有序。

撤组建科先行先试。根据“完善作业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作业部专业力量和‘三基’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优化了作业部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梳理专业科室和装置职责范围,实现“既专业管理得到加强,装置运行管理又不减弱,专业管理与基础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作用充分发挥”的改革试点任务。同时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配齐配强相应专业管理人员,明确科室专业管理职责,做好公司专业管理制度和要求的有效承接,专业管理综合水平提升效果明显:去年,炼油一部装置工艺平稳率上升17.5%,巡检完成率从年初95%提高到99.5%,并且在公司开展的生产系统“安稳长满优”劳动竞赛中获得3金、1银、5铜,获奖率达42.8%。

紧紧围绕“三标”强化基层班组建设。作业部通过操作人员跨装置交流、合并部分岗位和设立内操班长等一系列方式,优化班组人员结构,提高岗位工作效率、劳动效率,解决了班组人员紧张矛盾。通过班组长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班组长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修订班组组织绩效考核方式,将班组考核与职工个人绩效挂钩,从而将班组所有职工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班组建设全员参与的目标。作业部以加强基层班组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三标”班组建设,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基层队伍更加稳定,基层管理更加扎实。

全力抓实基础工作,全面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高桥石化炼油一部狠抓“严细实”工作作风培养,提高基础管理规范性和约束力。一方面是从严管理考核,炼油一部扎实开展“三加强三落实”、“完善操作规程、规范操作行为、严肃操作纪律”活动。去年作业部“三行”检查发现问题和考核数量同比增加30%以上;对作业部职工(包括三名中干)实施安全记分14分;考核承包商56次,扣60.5分,安全记分39分。一方面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根据公司最新制度,结合作业部实际情况,制定和细化各种方案和细则近百项,为承接公司制度和推进全方位、全过程的有序管理奠定了基础。最后是狠抓落实,提高职工责任心和执行力。为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要求,作业部建立了部门公文办理、工作督办管理机制,重要工作全程督办跟踪,明确了相关文件、事项的办理时限,抓好问题跟踪和闭环整改,确保重点任务落实有效。

积极推进HSSE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提升。根据《高桥石化HSSE管理手册》内容,积极落实公司HSSE体系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督促到位、考核问责到位。根据最新安全、环保要求修订应急响应程序、防暑降温预案、防台防汛预案、应急空气重污染预案,全年开展作业部级应急演练4次,装置级应急演练96次,组建了102人的义务应急队,提高了一线操作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开展基本功训练,提升职工岗位胜任能力

加强职工业务能力训练,提高职工技术素质,是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力量源泉,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炼油一部按岗位应知应会要求,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岗位培训,做到人员、时间、教材、内容“四个落实”。作业部特别重视实习大学生和青年技术人才培养,通过每月对实习大学生“师带徒”过程的跟踪、反馈,及时调整培训计划,并利用部门季度答辩交流学习难点、检验学习成果。积极开展职工消防气防、技术人员论文竞赛等内部技术比武,推动职工工作能力和应急防护技能提高。通过队伍建设和职工培训,员工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有力地确保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