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塔莎古道:眼睛的天堂

2020年07月28日16:11  
 

公元628年,玄奘法师一人穿越古丝绸之路,到天竺拜佛求经。东归之时,原本可以直接通过海路,快捷返回大唐,为兑现一个承诺,他最终选择陆路,穿越帕米尔高原回到塔里木盆地。也正是这一起心动念,塔莎古道为世人所知。至今,古道并没有对外开放旅游,只有零星游客来过这里。

原本从红其拉甫口岸返回到喀什再到莎车县,总长度将近600公里,而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北端穿山而入走这条古道,只有不到300公里,里程减少一半。塔莎古道被誉为世外桃源,既有人间仙境,又有荒无人烟,可谓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有些路段比“丙察察线”(滇藏新通道的丙察察路段,即丙察察公路)更为险峻。

《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法师东归之时穿越塔莎古道的经历,“东下葱岭东冈,登危岭越洞谷,溪径险阻风雪相继,行八百余里出葱岭(即帕米尔高原)至乌铩国(即莎车)。”

这个承诺的缘起,在于玄奘法师西行时,高昌王麴文泰为其提供重要帮助。玄奘法师当时许诺,要在回国的路上为其在高昌国停留三年弘法。在玄奘取经东归时,路过莎车县,在莎车东城门旁的寺庙讲经三天。当时,莎车只有3万人,然而玄奘讲经时,每天有1万人来听。

塔莎古道,最初被称为“喀群古道”,主要是因为古道东自莎车县喀群乡起。前些年,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在考察时,取塔什库尔干和莎车的字首将其称为“塔莎古道”,于是,古道的新名字不胫而走。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