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2020年07月27日09:5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集成工程,既要靠组织层面的教育引导,综合施策,也要靠干部个人的学习锻炼,自我修为。

第一,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必备的基本素质。党员干部是我们党执政的中坚力量。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和重大决策部署,都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決定着我们党执政的整体能力和实际效能。

第二,提高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的迫切要求。当前,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的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又要注重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发挥专业人才的技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有始有终。

第三,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通过长期的组织培养和实践锻炼才能形成的。加强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培养,要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4个方面着手。只有通过政治和业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经过长期历练、锻炼、训练和综合培养,才能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就需要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广开进贤之路,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共同奋斗。

(来源:安亭镇 陆霞琴)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