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身安、心安、志共酬

2020年07月23日10:27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殷殷嘱托,是“民本”思想融入社会发展的传承创新,也是“人民至上”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实践。“人民”二字,承载千钧,又万事归一,即你我对城市的温度感知。

居大不易,首要为身安。白居易年少未出名时,以文进谒顾况,顾况见他年轻,用双关的手法,开玩笑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在大都市生活实属不易,对于上海这个超大型城市来说,要安居于此,不仅要城市安全托住生命底线,也要开放包容展现城市气度。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生理需求与安全需求作为最基础的两项需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的更大考验,建立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相结合的城市治理体系已成为一大重要命题。生命至上,安全为要。“两张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城市治理提供了强大的合力,守护着全体市民的长治久安。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气度,“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城市温度,不仅将城市生存壁垒化为微笑曲线,更蕴含着城市长治久安的内在逻辑。

吾心安处,更要为心安。“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城市的“人民理念”,身安之后,便是心安,以文化的传承和认同为内在驱动力,以江水和蓝天相映为生活图景的外在魅力,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体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体现城市的内涵和品质。石库门、老洋房、外滩,海聚八方来客,既是上海的城市名片,也是城市人的归属感。要以独特的城市文化,形成“文化服务圈”,提升整个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让优秀的历史文化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把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人民生活与绿相邻,与水相伴,让城市宜居宜业变为乐居乐业,在传承与创新中,使人民沉浸于美丽的生活图景。

因人而兴,还在志共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以人民为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就安宁了。也就是说,人民是国家的细胞,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城市的治理,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命运,从共建共治达到共利共享。所以说,创新之城更应成为梦想之城,要切实提高人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提供更多的机遇成就每个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集聚更加广泛的人民意志,听取更加充分的人民意愿,凝聚最广大人民智慧。“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更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共同谱写“人民城市”的生动篇章,是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沈燕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