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人民至上”协奏曲

2020年07月23日10:22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刷屏”,更为了高亮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要做到人民至上,就必须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建设一个令老百姓满意的“人民城市”。

人民至上,是一种毅然挺身而出冲在一线的奉献。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举国上下面临着巨大的生命安全威胁,众多的医护工作者在新春佳节这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上前线抢救病患,他们有的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轮轴转地在一线工作了几个月,家里亲人去世了他们无法送完最后一程、家中子女出生了他们无法听到孩子第一下的啼哭声,有的医护人员甚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断抢救病人,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牺牲了“小家”,用心怀国家和人民这个“大家”,谱写了一曲“人民至上”的壮丽凯歌。

人民至上,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奔小康的情怀。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基层干部们迎难而上,针对每个地方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靶向治疗、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电商行业等。在扶贫的同时,政府和基层干部更关注到了“扶智”的重要性,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和其他职业技能教育,提高人口的综合素质,缩小区域差距,确保了当地人员的就业率,真正实现了“自我造血”,为地区形成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到目前为止,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国家、政府、广大干部们正在向全世界奏响着一首“人民至上”的幸福乐曲。

人民至上,是一种紧密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凝聚。党员和干部为民办事,一定要发扬老一辈的红旗渠精神,即:任何一项工作的成功实现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团结协作。正所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充分运用“人民”这一主体力量,广开言路、广听民意,激发起他们在当下的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中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最终真正建成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美好和谐的“人民城市”,书写出一份城市发展中“人民至上”的美好答卷。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干部做事业必须时刻谨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一切从人民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并且发扬钉钉子的求真务实精神,与亿万人民一同携手并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刘佳)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