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最大毛地旧改圆梦,3600户居民告别手拎马桶的日子

百年老宅将变滨江城市综合体

2020年07月18日08:38  
 

昨天上午一阵暴雨过后,雨水顺着屋檐滴滴答答落在红色的木门框上。住在杨树浦路2569弄24号一间小阁楼里的蒋松彪抬起头,透过生锈的铁窗枝,透过弄堂里横七竖八的黑色电线,望向窗外那一抹狭小的天空。这样的“景观”他看了62年,如今终于告别。

截至当天18时,杨浦区定海路街道129、130街坊“二次征询”正式签约首日共有2579产居民签约,签约率达到97.03%。伴随着这块杨浦最大的毛地地块正式签约第一天即以高比例生效,3600户居民将告别蜗居旧里、手拎马桶的日子,迎来新生活。

四代同堂的百年老宅

129、130街坊东至贵阳路,西至隆昌路,南至杨树浦路,北至海州路,涉及居民约3600户,是今年杨浦启动的户数最多的旧改项目。基地里有一大片居民区因姓沈的居民较多,又被称为“沈家滩”。

“百年沈家滩”,连房间中央的木梯,据说也有上百年历史,身材高大的蒋松彪每天沿着梯子,猫着身子爬到阁楼上睡觉。楼下屋内一张窄窄的床上,蒋松彪87岁的老母亲黄元英正乐呵呵地吃着面条。吃过这顿午饭,他们一家九口将动身,分别搬到位于松江区和宝山区的新房。

今年4月,旧改的阳光照到了沈家滩,但阳光下也有烦恼。老蒋家40平方米的房子旧改拿到了600万元,而他家有九口人需要安置,刚开始在分配方式上难免存在矛盾。居委干部与征收组的经办人员结对挨家挨户排摸居民情况后,上门帮忙调解:“老大人多,儿子儿媳上班要靠近中心城区,弟弟这边还要带着老母亲,大家都互相体谅体谅,不要因为旧改伤了感情……”

协调小组耐心地给老蒋出谋划策,让双方在分配和买房上达成了共识。如今弟弟夫妻俩在松江区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今天就要带着母亲搬到过渡房居住。蒋松彪一家五口房子买在了宝山区,新房子100多平方米,儿子儿媳到人民广场上班,坐地铁只要半小时。

沉睡旧里变城市综合体

129、130街坊位于杨浦滨江南段黄金地段,与国际时尚中心和电厂地块相望,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然而作为杨浦最大的毛地地块,其实现旧改征收的背后还有一段曲折的历程。

2004年该地块协议出让给上海合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时曾先期启动了部分居民的动拆迁工作,后来却由于实施单位改制、开发企业资金房源不足等种种原因,于2005年停滞,原有拆迁许可证此后一直废止。

2017年6月,原开发单位合生公司提出重启该项目的意向,这也让二级以下旧里的居民看到了转机。杨浦区旧改办与合生公司当即就重启该项目涉及的政策、房源、资金成本等进行研究讨论。经过历时3年的投资评估、反复论证等工作,合生公司办妥相关前期手续,成功融资征收和开发资金后,重启项目终于万事俱备。

为了给老居民留下回忆,定海路街道和居民区党组织组织专人为居民和老房子、老邻居合影留念,用口述史的方式收集发生在弄堂的老故事,收集老照片、老物件,记录下地块内的发展变迁。未来,这里将成为杨浦滨江一处百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的城市综合体,还将引入全球百强企业总部、世界顶级商业品牌等落地。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黄尖尖)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