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石化街道:在观海听澜中感受“四史”主题魅力

2020年07月17日09:52  
 

在金山区委、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石化街道党工委联合上海石化党委组织部、文旅集团党委,共同打造“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沙雕展,通过创作不同主题的“四史”主题沙雕,更好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整合各方资源,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

三方联动,强化组织领导。三方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工作力量成立“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沙雕展筹备小组,制订实施方案,为推进“四史”主题沙雕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邀请区委组织部进行专业指导和把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定期会商,分工推进有序。多次前往现场协调指导有关创作,定期召开推进会,围绕前期筹备、活动内容、活动执行、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制定“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沙雕展暨情景党课启动仪式责任分工表,细化责任分工、细分工作任务,共同商讨、统筹推进沙雕展筹备相关事宜。搭建平台,组建宣讲队伍。石化街道以组建沙雕展讲解队伍为契机,结合青年党员培养,在辖区内发掘和培养优秀讲解员,把“四史”宣讲打造成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最终,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志愿宣讲队就此成立,由来自金山博物馆、上海石化和石化街道机关青年党团员组成,并在7月1日情景党课启动仪式上圆满完成“首秀”。

丰富学习内涵,在题材选择上下功夫

以时间为线展现“四史”脉络。此次主题沙雕展围绕“四史”,按照时间轴顺序,充分挖掘“四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伟大成就,创作了52座沙雕45组不同主题的“四史”沙雕作品,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了“四史”的宏观和微观发展历程。用小微切口呈现恢弘主题。如何用艺术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现“四史”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是此次沙雕创作的重点、难点。为此,筹备小组和创作团队商议决定用小切口折射大时代,小人物抒发大情怀,从而达到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如十一届三中全会沙雕,通过还原安徽小岗村农民按“红手印”的场景,形象呈现出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真实面貌。将金山特色融入沙雕创作。“四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传承红色基因。金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曾经涌现出一批英勇无畏的革命者。在形成方案初期,石化街道就将金山的“四史”资源作为沙雕创作的素材,在45组主题中占比33%”。如创作“金山农民暴动”沙雕,呈现李一谔、袁世钊、陆龙飞等革命烈士投身革命、追求真理的英勇形象,创作“围海造田”沙雕,描绘上海石化建设者们响应号召,在一片荒滩上战天斗地、围海造田的壮观景象。

激发情感共鸣,在学习形式上下功夫

打造一堂情景式党课,让“四史”学习教育“立体化”。碧海蓝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场景以沙雕的形式映入眼帘,这是一座高5.5米、长9米用沙量500立方米的巨型单体作品,将新中国成立这个伟大的历史瞬间以沙雕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来,现场的参观者们纷纷拿出手机打卡留念。每座沙雕都是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来自各地的参观者们漫步于城市沙滩,穿梭于沙雕群中,感慨于沙雕和“四史”碰撞的魅力。开发一套二维码应用,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延伸”。为了增强“四史”沙雕展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石化街道在每座沙雕前配套设置一个二维码,并精心制作与之相关的图文解说。参观者们通过手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直观、深入了解更多的“四史”资料。这其中,不仅有上海石化二期工程“给母鸡喂把米”的感人故事,还有金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丰富“三个百里”内涵的生动实践。优化一条旅游线路,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品牌”。石化街道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滨海特色,依托文旅集团等社会资源力量,将“四史”元素融入城市沙滩,丰润旅游内涵和底蕴,打造“四史”研学旅游产品。此次“四史”主题沙雕展不仅创造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更成为了城市沙滩上的一块“红色招牌”和“四史”学习教育的新地标。自7月1日沙雕展向市民游客开放后,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参观者络绎不绝。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