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意愿倒逼手段创新 今年旧改计划“不缩水”

2020年05月24日09:21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计划改造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55万平方米,预计受益居民2.8万户,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征收计划暂时停摆。记者从上海市旧改办获悉,复工复产后,上海旧改基地通过各类创新,有序恢复征收节奏。“上海今年旧改计划不因疫情‘缩水’。截至3月份,已经完成全年计划近四成。”

居民强烈的旧改意愿倒逼手段创新。去年9月,虹口138街坊以100%一轮征询签约率通过,原计划的二轮征询因疫情推迟。“这可急坏了居民,好多人电话打到征收所想问清时间。”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嘉兴街道分部负责人吕学斌说。

经过研究,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街道旧改分指挥部、第二征收事务所决定转变工作方式,创新“非接触”式工作措施。通过一系列云上操作,线上覆盖98%居民。同意线上签约方式的被征收人,经办人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验证相关证件信息后,优先发放公告、告知单等材料电子版,方便被征收人及时确认。被征收人确认后,同意网上签约的,可采取网络系统签约。

“云签约”模式,让虹口138街坊成为春节后首个征收生效地块,并向全市推广。4月底,采用同类创新的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的31、149、150、152街坊签约生效。静安区彻底消灭了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提前8个月完成“十三五”旧改目标。

旧改“跑得快”,更需要机制体制的创新。“从去年起,我们开始探索规划为首,旧改为先。”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叶盛说,在旧改征收中,由规划部门提前一至两年介入,减少土地闲置时间和成本,提高周转速度。

虹口区17街坊,涉及风貌街坊保护,上海地产集团正积极开展建筑信息采集与房屋甄别工作,并引入市场团队研究规划方案。

今年3月,山寿里地块启动征收,拉开北外滩新一轮旧改序幕。虹口区设立北外滩建设开发办公室,将人员和资源整合。项目推进不仅要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