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建立“四级”网络 党员奋斗在防疫复产一线

2020年02月26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有我的责任,我有我的使命,我是一名党员,武汉需要我,让我来!”1月27日大年初三,护士罗春接到医护队出征的通知,匆匆的告别家人,坐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无论是“逆行”武汉,还是守护上海,都有着金山党员的影子。自疫情发生以来,金山区有约2500名机关人员、3500名医务人员、1200名公安干警、1000名志愿者、4000名街镇工作人员一直奋斗在防控一线。

金山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点和村居党建网格,建立健全“区——街镇——村居——网格”四级防护网络,着力构筑抵御疫情红色防线,40名驻村指导员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50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金山一线驻点支援;1133名金山干部职工,驻点支援村居防疫工作,成为基层防疫的重要力量。

每天早上8点半,赵伶俐就会来到朱泾镇西林居民区,开始对万安菜市场周围的商铺进行宣传和排摸,前期挨家挨户去登记店主的个人信息、员工信息和近期行程,后期指导商户如何办理复营业申请手续。

“我自己也是个体经营户,非常理解他们想尽快恢复营业的心情,所以会尽可能将详细的要求和流程告诉给他们。”赵伶俐和姑姑经营着一家女装店。

2019年7月1日,赵伶俐向金龙新街商业联合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发生后,她响应妇联的志愿者招募,在西林居民区连续开展了两个星期的志愿工作,并向镇红十字会捐赠了1000双防护手套。

作为商铺业主的赵伶俐还动起了“线上销售”的念头,做起了网络直播,给自己的店铺赚足了人气。而附近的服装店、鞋店、花店商户得知后“纷纷取经“,一家家网店开得火热。

同样是经营者,从1月30日起,朱泾“两新”组织中的年轻书记彭庆坚持每天到东林居民区进行商户排摸。2月10日后,彭庆开始指导商户如何复工,并将每天收到的复工申请提交到朱泾镇经发办,同时参与审批。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张堰镇一家“两新”组织民营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公司疫情防控复产工作。“公司有员工1657人,目前已经复工1129人。异地返沪人员,我们都在员工宿舍严格隔离。”

戴宝春是公司的一名老党员,拥有36年的党龄。近日,他和张堰镇派驻企业的驻点服务小组一起推进食堂用餐分流整改,防疫、复产两手抓。

此外,除了企业稳定复工复产,金山区“两新”组织还积极援助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东方雨虹、百特中国、高能环境、大巨龙等企业全力调配物资,积极参与相关工程建设。

同时,金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如,山阳镇的7张流程图,石化街道的三道防线、三支防控队伍等。

漕泾镇以村级党建网格为单位,整合网格内力量和上海化工区党建联建资源,扎实开展疫情排摸、防控宣传、联防联控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清、持续控。

廊下镇、吕巷镇依托“毗邻党建”平台,加强与浙江嘉兴平湖市在沪浙边界地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廊下镇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两地交界道口卡点和工作人员合二为一,强化了信息互通,提升了排查效率。

金山工业区社区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较多这一特点,用本地方言录制疫情防控宣传知识,通过扩音小喇叭在宅基埭头循环播放,进一步扩大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度。

枫泾镇向全镇党员发出集结倡议,短短两个小时就有200多名青年党员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经过防护培训后即刻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此外,金山区还成立了上海市金山区沈海高速(沪浙)检查站疫情防控临时联合党支部,24名党员干部全副武装,临时联合党支部书记李斌杰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道口检查程序、标准持续升级,为了能更有利更有序更有效地将工作落实到位,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能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统筹安排、能力培训上起到引领作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