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中國奇譚》官宣第二季,上海影城煥新回歸打造藝術創新策源地

2023年06月0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 6月8日,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前夕,主會場上海影城以一場SHO品牌煥新發布、一場SHO未來•海上論壇和一場2023影視+產業大會正式拉開煥新帷幕。謝晉導演以“數字人”形態作開幕致辭,葫蘆娃數字天團首秀“出道”,《中國奇譚(第二季)》以及《小妖怪的夏天》大電影攜上影IP宇宙首發官宣……巨型天幕上下,發力“IP+AIGC”的上海影城,實力呈現“藝術創新策源地”定位。

上海影城0號藝術大廳

上海影城0號藝術大廳

對於上海影城煥新后出現的全新品牌標識SHO,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上影股份董事長王健兒予以了詮釋:“SH”代表上海,O是英文單詞Origin(起源)的首字母,在這裡代表藝術策源地。三十而立的上海影城不僅要擔負好上海國際電影節主會場的重要使命,還將扮演好“全球電影藝術創新策源地”的新角色,緊緊圍繞增強電影原創力,努力成為內容創新和產業創新思路的提出者、組織者、供給者和市場應用者。

作為今年行業最火爆的IP之一,《中國奇譚》拉開當天發布的序幕。0號藝術大廳內,隨著“場記板”的響起,王健兒用電影人最熟悉的方式打開3D巨型天幕,一軸畫卷徐徐打開,《中國奇譚》中的各種熱門IP形象從層巒疊嶂中接連躍出,紛紛祝賀“上海影城煥新開啟”。隨后,《中國奇譚》總導演陳廖宇、《小妖怪的夏天》導演於水走上T台,代表所有創作者和觀眾一起“催更”IP新動態,王健兒 “一錘定音”,宣布《中國奇譚(第二季)》和大電影《小妖怪的夏天》正式啟動,嗶哩嗶哩副總裁張聖晏也現場回應“一如既往支持《中國奇譚》”。

《中國奇譚(第二季)》正式啟動

《中國奇譚(第二季)》正式啟動

全場的明星,絕不僅僅隻有“小豬妖”,葫蘆兄弟數字天團也驚艷亮相:兒時記憶中的葫蘆娃七兄弟以AI形象閃亮出場,向一支真人街舞團發起“尬舞”挑戰。“AI與經典IP的結合,讓經典IP變身為兼具科技感與時尚感的“數字人”——葫蘆娃將重新成為當代年輕人的朋友。”王健兒談及制作葫蘆娃“數字人”、進軍數字演藝的初衷時表示,上影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上影經典動畫IP重回年輕,創造新的價值,而當下如火如荼的AIGC技術,為中國動畫賦能新生創造了新的機遇。

匯聚了頂級聲優的上海電影譯制廠,也在聲音和AIGC的碰撞中尋找著嶄新的秀場。上海電影譯制廠、喜馬拉雅以及上影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合作成立上海喜上眉梢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通過聲音探索大IP孵化,建立“人與AI結合的情感語言表達”標准,首個原創作品《魔都奇譚》也在煥新發布中獻出首秀。

已故著名電影藝術家謝晉以“數字人”身份致辭

已故著名電影藝術家謝晉以“數字人”身份致辭

科技讓藝術永生。上影已故著名電影藝術家謝晉以“數字人”身份在上海影城SHO論壇上開幕致辭。今年正值謝晉導演誕辰100周年,“謝晉導演”寄語大家“向著科技創新的方向再往前走一步”,他堅信“科技能成為偉大作品的有力支撐”。

論壇期間,作為上影大IP開發的市場主體——上影元與中信出版集團、OUTPUT、PANO、蔚領時代、PICO、49游戲、森寶積木AREA-X、網易游戲一同啟動“IP+商業”合作,在AIGC時代共探民族美學新視野。同時啟動的還有上影元“藝術元計劃”,來自《中國奇譚》系列的創作者和知名藝術家將不斷豐富IP創作和二次創作的源頭活力。

在系列活動中,上影還宣布將與中美電影節組委會、華納兄弟探索集團攜手在第19屆中美電影節發起“創投單元”。與此同時,上影將作為第19屆中美電影節的聯合主辦單位,共同探索IP的國際代理業務,推動海內外影視作品聯合發行。上影打造的國際電影人俱樂部,也將邀請中美電影節組委會加入,吸引更多優秀國際電影人共筑電影共創空間,讓承載著中華美學的中國故事、中國IP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論壇現場

論壇現場

當日,王健兒還宣布:由上海電影藝術中心與“上影新視野基金”共同發起“文創+科創加速器”計劃,在今后3年內計劃投入3億資金,支持文化產業前沿科技項目的孵化和落地。“上影新視野基金”將重點關注文化產業鏈上下游的創新型企業,包含AIGC、大數據、web3.0、VR/AR/MR、“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以及科技與IP融合的創新體驗場景。

作為該項計劃的重要承載地,上海影城將打造“SHO未來•路演秀場”,周期性組織SHO•路演秀、行業高峰論壇、行業閉門會等活動,為優質項目嫁接資本和提供上海電影集團的產業應用場景,讓前沿技術賦能產業的數字化升級。“SHO未來•路演秀場”將面向全球征集“科技+藝術”的前沿項目,優質路演項目將有希望獲得新視野基金加速器計劃的投資。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