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年上海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45%

2023年06月09日12: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 (記者葛俊俊)6月9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第九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以下簡稱“上交會”)的籌備情況。

上交會是技術市場各類要素充分融合交流的專業平台。上海市科委在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接下來還將採取哪些措施?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陸敏答記者問。

他指出,近年來,上海市科委會同市相關部門,持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構建技術轉移體系,激發技術要素市場主體活力。一方面,上海技術合同成交額保持高位增長,2022年上海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45%,兩年增長了120%。另一方面,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活力顯著增強,上海高校院所以許可、轉讓、作價投資三種方式轉化成果的金額連續三年居全國首位,上海交通大學以上述三種方式轉化的合同金額在2020年專項改革前后增長了4倍,交大周邊師生校友創業企業超過500家﹔上海科技大學五年來累計專利許可金額近70億元,專利轉化率超25%,孵化了36家科創企業。去年11月份,上海出台了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轉化相關文件,今年1-3月,醫療衛生機構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293%。

陸敏表示,接下來,上海市科委將持續圍繞科技成果供給端、需求端、服務端,營造要轉化、敢轉化、能轉化、轉得好的制度環境和市場生態。一是深化科技成果轉化體制機制改革,解決轉化“細繩子”問題。如深入開展賦權改革試點、探索職務科技成果單列管理,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盡職免責和負面清單,健全科研人員合規創業機制等,推動更多高質量科技成果走向市場。二是深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需求導向的成果轉化。如落實好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打好資金支持、人才政策組合拳﹔用好科技創新券政策,引導科技型中小企業購買技術轉移、創業孵化、企業家創新領導力培訓等服務,提升創新能力﹔加快建設若干產業領域聚焦、專業能力凸顯、示范效應明顯的高質量孵化器,著力提升超前孵化、硬科技孵化、孵投聯動等服務能級水平。三是高標准建設技術轉移體系,培育專業化服務市場。大力發展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和技術經理人隊伍,完善上海技術交易所、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各類市場化技術轉移機構互利共生的技術轉移服務網絡,形成市場主導、專業服務、種類多樣、豐富活躍的服務市場,推動成果與資本、人才等要素的深度融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