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參展企業近千家,第九屆上交會特設“一帶一路”技術合作專區

2023年06月09日12:0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 (記者葛俊俊)6月9日,記者從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由商務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以下簡稱“上交會”)將於2023年6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辦。本屆上交會總展出面積為3.5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近千家。由澳門擔任主賓城,山西擔任主賓省。

“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將努力為大家呈現一場亮點紛呈的國際技術貿易盛會。”上海市商務委主任朱民介紹,本屆上交會將秉承“創新驅動發展、保護知識產權、促進技術貿易”理念,堅持“國際性、引領性、互動性”的辦展方向,搭建匯聚展示全球創新成果和解決能力的平台,深化技術貿易國際交流合作,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進口,鼓勵擴大成熟的產業化技術出口,共享技術發展成果,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創新能力,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創新型國家建設。

本屆展會設置了主題館、能源低碳技術、數字技術、生物醫藥、創新生態及服務五大展區。主題館展區將展示主賓城(省)的前沿科技和創新成果,並匯聚全國各省區市“一帶一路”技術創新合作成果。能源低碳技術展區圍繞碳達峰碳中和,集中展示煤電轉型方案及核電、氫能等領域的零碳新技術。數字技術展區圍繞“數字中國”建設規劃布局,聚焦商用密碼、智能機器人、數字智造等領域,展示最新數字技術應用成果。生物醫藥展區圍繞關系民生福祉的重點領域,展示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新材料等領域的技術交叉應用。創新生態及服務展區打造覆蓋技術交易全鏈條的配套服務體系,推出覆蓋成果轉化、創業孵化、科技投融資、上市培育、法律咨詢、人才引進等技術貿易全周期各環節的綜合服務。

本屆展會將舉辦技術貿易高峰論壇,組織1場主論壇、3場主題日活動和近30場配套活動。主論壇技術貿易高峰論壇以“開放鏈動全球,技術賦能未來”為主題,著力打造推動國際政商學界共商技術貿易重大前沿問題的高端對話平台。論壇中,將首次發布“全國技術貿易創新實踐案例”,推出一批來自各省區市的綠色低碳、數字制造、生物醫藥等領域技術貿易創新發展優秀案例。3場主題日活動聚焦全球科技智慧的共享與交流:主賓城(省)主題日將舉辦展覽展示、路演推介、項目對接等活動,推動城市間高規格科技經貿合作和產業互動。聯合國工發組織主題日聚焦“創新設計賦能可持續發展”主題,促進創新設計的技術轉化。知識產權主題日圍繞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等,舉辦知識產權工作情況通報會、專利無效案件巡回口審、知識產權案件公開審理等活動。配套活動聚焦技術貿易熱點領域,搭建政企對接、產學對接和國內國際對接的平台。

今年適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我國不斷擴大合作空間,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和技術貿易規模進一步擴大。本屆展會將充分發揮上交會開放平台作用,主動服務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特設“一帶一路”技術合作專區,集中展示地質勘探、空間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中醫藥技術等領域的20多個區域合作示范案例。舉辦“一帶一路”技術合作、“一帶一路”海外知識產權保護等論壇,從技術貿易、產業政策、創新成果、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展開思想交流和經驗分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設置大灣區聯合展區,聚焦大灣區聯動,澳門投促局、香港貿發局、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科技廳、深圳市商務局將集中展示粵港澳區域創新合作成果。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