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城市更新是實現發展轉型、功能拓展、民生改善、品質提升重要途徑和抓手

以更高質量城市更新服務現代化建設

主持市委主題教育調研課題聯動會商會,要求共同抓好試點、共同研究政策、共同抓出實效

2023年06月08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駿)根據市委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在聚焦城市更新專題開展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市委書記陳吉寧昨天主持召開市委主題教育調研課題聯動會商會,聚焦共性問題、強化統籌聯動、更好集思廣益,把城市更新這項工作深入謀劃好推進好。陳吉寧指出,城市更新是實現發展轉型、功能拓展、民生改善、品質提升的重要途徑和抓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理念,進一步深化對城市總規的認識,立足強化城市功能、優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質,加快推進城市更新各項工作,更好體現主題教育實的導向、實的作風、實的效果,奮力譜寫“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本市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以調研開局、以調研開路。其中,6個市級部門、10個基層單位聚焦城市更新主題,結合工作和區域實際,從政策優化、“兩舊一村”改造、品質功能提升、歷史風貌保護等不同層面啟動開展深入調研,形成調研方案、梳理問題清單、研究解決路徑。為強化調查研究的統籌聯動和問題破解的整體推進,市委以聯動會商形式抓實調研課題的深化推進,著力做好“同題共答”的大文章。

會上,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匯報了課題聯動工作設想和前期准備情況。徐房集團、浦東新區東岸集團、上海地產集團更新公司、嘉定區馬陸鎮、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長寧區規劃資源局、徐匯區天平路街道、浦東新區陸家嘴街道、嘉定區政府、靜安區政府、市房屋管理局、上海實業集團、上海地產集團、徐匯區委、市規劃資源局等結合各自調研進展先后發言。陳吉寧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圍繞共性問題、裉節問題以及破解路徑、基層試點等與大家深入討論,進一步深化認識、總結提煉,著力做好調研課題的系統性謀劃和整體性推進。

陳吉寧指出,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准確把握城市更新的方向性、整體性問題,以更高質量的城市更新,推動城市在存量更新、功能提升、布局優化、公共服務健全完善以及新老城區聯動協同等方面不斷實現新突破新進展,更好服務現代化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續的城市更新模式並完善相關政策法規,著眼可持續發展,把握好微觀和宏觀、當前和長遠等關系,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解剖麻雀”,抓好試點,加快形成一攬子政策措施、管理制度和服務標准,探索建立更有效、更經濟、更可持續的城市更新機制。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城市更新的積極性,在改造項目確定、更新方案制定、政策執行實施中同群眾商量、聽群眾意見,使城市更新過程成為群眾有序參與城市治理的過程,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要緊密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在深化聯動調研上下功夫、出實招,共同抓好試點、共同研究政策、共同抓出實效。

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秘書長張為出席。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