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蘇浙皖謀定進一步突破創新策源瓶頸和難點

2023年06月07日09: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跨域建立更有效合作機制,滬蘇浙皖謀定進一步突破創新策源瓶頸和難點

為長三角協同創新“再添一把火”

■本報記者 陳抒怡

“我們希望能再添一把火,使99℃的水再加1℃,讓水沸騰起來。”

昨天,在安徽合肥召開的第五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共同簽署了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作共建協議和長三角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聯動發展合作備忘錄。在接受採訪時,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上海市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科創協調處處長開懇將這次簽約形象地比喻成“再添一把火”。

“再添一把火”,源於開懇的一個親身感受。在簽約之前,開懇在調研中發現長三角科研機構、高校之間的合作早就熱火朝天。從數據上也可以看出這個趨勢。《2022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指數》報告顯示,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指數一路上揚,從2011年的100分提高到2021年的247.11分,顯示長三角一體化科技創新發展成效顯著。

這又引出了另一個話題。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上升至國家戰略5周年,站在這個節點上,接下去長三角也需要“再添一把火”,完善合作機制,進一步突破創新策源的瓶頸和難點。

合作中隱含“血緣”關系

在合肥,長三角科研機構之間熱火朝天的合作比比皆是。

本源量子計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輝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在他的眼中,長三角在量子方面的合作十分熱絡。比如,公司與上海和合肥的高校合作開展了很多研究工作,公司構建的新算力平台,也將提供給長三角地區的企業用戶使用。

跨區域合作之所以能夠這樣如火如荼,是因為長三角擁有豐富的科創資源,讓上海、合肥有了合作的基礎,但細究之下,也可以看到,這種合作中隱含著一層“血緣”關系:張輝曾長期在合肥讀書,在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系后跟隨中國科學院院士郭光燦完成了關於量子不可克隆的研究,之后保研到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碩博連讀,繼續師從郭光燦,從事量子相關科研工作。2018年,在科研團隊舉行的15周年聚會上,“大師兄”重回合肥。

在傳統社會中,血緣是穩定的力量,能讓人產生天生的信任關系,但其局限性也顯而易見。在長三角一體化的背景下,除了天然的“血緣”關系,長三角顯然需要建立一種更有效的協同機制,以解決區域間因行政分割壁壘而導致的創新要素流動不暢問題。

打出創新機制“組合拳”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波士頓咨詢公司中國區執行合伙人、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伙人吳淳在演講中給出了一套針對長三角政府、企業、行業協會的“組合拳”:在基礎研究上,可以對標美國波士華城市群,政府對於前沿研究領域開展大量非競爭性研究支持,同時鼓勵社會資金投入基礎研究﹔在應用研究上,可以對標日本共性技術研究機構,聯合跨區域龍頭企業,以企業主導的機制運營,從技術攻關出發最終實現了跨區域技術協作﹔在產業落地上,可以對標美國和日本領先城市群,不同產業形成差異化的分工模式,行業協會則扮演推動要素跨區域流動的重要角色。

這套“組合拳”也符合科技創新的基本規律。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在回顧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歷程時提到,正是因為在十多年前,我國選擇了汽車電動化這條賽道,經過長時間的堅守,克服重重困難,才有了今天中國新能源汽車領跑地位。

新能源汽車的故事或許可以為長三角的科創合作提供一個思路,在長三角的更廣闊范圍內,政府、企業、科研機構之間需要跨域建立更有效的合作機制,進一步促進技術共享、資源整合和協同創新。

引領長三角構建新發展格局

改變已經看得到。根據剛剛簽約的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作共建協議和長三角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聯動發展合作備忘錄,滬蘇浙皖謀定:要進一步提升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作共建水平,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協同推進大科學基礎設施集群開放共享,加強科技創新一體化協同發展,引領帶動長三角區域深入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前不久召開的長三角企業家聯盟產業數字化峰會上,新一屆聯盟輪值主席、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說,“與大家攜手合作,在長三角打造在全球有影響力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產業集聚地,我們非常有信心。在這一輪通用人工智能浪潮中,長三角地區一定可以大有作為。”

“我本來就是安徽人,長期在上海工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開懇透露了自己的長三角“血緣”關系,但在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作共建上,他顯然更關注雙方如何各揚所長、取長補短、攜手並進——“我們歡迎安徽的科研高校,借助上海的國際化背景,在上海設立分支機構,利用上海的優勢來招引國際化人才,這是體現雙方共贏的舉措。”

“我們的合作可以說是一拍即合,也是到這個火候了。”對此,開懇非常確定。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