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合肥舉行

聚焦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長三角新篇章

陳吉寧信長星易煉紅韓俊講話 龔正許昆林王浩王清憲出席

2023年06月07日09:5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訊 6月6日上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領導、有關專家學者,圍繞“攜手高質量一體化、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安徽省委書記韓俊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論壇。

陳吉寧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要按照黨的二十大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結合主題教育,進一步深化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勇擔時代使命,強化攜手聯動,不斷以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新突破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實踐,在新征程上共同推動長三角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充分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色,當好率先探索中國式現代化路徑和規律的試驗田。要拓展引領性的全球視野,把握一體化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上海將積極對照國際高標准經貿協議,更好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作用,與蘇浙皖共同深化集成性改革、推進制度型開放,促進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努力提升開放能級和水平。要強化高水平的創新協同,上海將加快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深入探索新型舉國體制,壯大戰略科技力量,聚焦三大先導產業,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與蘇浙皖一起深化長三角區域創新協同,聯動打造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同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激發市場化的內生動力,上海將圍繞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強化事中事后監管,與蘇浙皖共同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推動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融合發展,調動更多經營主體參與、投身一體化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共同推動長三角譜寫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信長星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局面,充分驗証了區域發展“流動創造價值”、“1+1+1+1”一定大於“4”的融合效應,我們真實分享到“加”出來的空間紅利、制度紅利、市場紅利。置身長三角的每一塊土地,我們都切身感受到一體化發展的強勁脈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模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盤大棋,三省一市有著共同的底色、共同的基因、共同的使命。新征程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優長三角實體厚實、底盤扎實、根基穩固的“重要一翼”,筑牢長三角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前沿陣地”,爭當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更好地以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為長三角全域、全國發展大局增光添彩。我們將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聚焦“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共謀一盤棋、共做新棋眼、共下先手棋,真心實意、更加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真心實意、更加主動加強與浙皖聯動互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協作、產業鏈供應鏈跨區域分工協作、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協作、生態環境共治協作,著力培育一體化發展的新動能和增長點,齊心協力推動長三角地區從“有界”走向“無界”,從“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讓一體化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

易煉紅說,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每個重要階段和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五年感恩奮進、碩果累累,我們的發展步伐更加穩健,創新動能不斷增強,開放空間全面拓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民生服務直抵人心。我們越來越深刻領悟到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重大戰略、發展藍圖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踏上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錨定“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和三大新使命,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堅持以上海為龍頭、攜手蘇皖、揚浙所長,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昂揚的姿態,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再上新台階、再創新局面,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要以更大力度攜手構筑創新共推新優勢,健全戰略科技力量協同培育機制,完善產業鏈供應鏈協作機制,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再躍升﹔攜手構建開放共贏新格局,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質量“引進來”有機統一,推動改革開放再躍升﹔攜手探索協調共進新路徑,加快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加快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和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推動區域聯動再躍升﹔攜手拓寬綠色共保新通道,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生態環境再躍升﹔攜手創造民生共享新供給,推動共同富裕機制建設再躍升。

韓俊代表會議輪值主辦方,在講話中回顧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說,回首走過的路,三省一市不負重托、攜手奮進,繪就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長三角壯美畫卷,安徽借上了長三角“東風”、搭上了一體化“快車”,收獲了最多的發展紅利、最大的發展勢能。走好當下的路,安徽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發揮創新活躍強勁、制造特色鮮明、內陸腹地廣闊、生態資源良好、歷史文化底蘊厚重的優勢,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文化強省,在貢獻長板中服務國家戰略。遠眺前行的路,安徽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龍頭帶動下,學蘇浙之長,主動靠上去,全力融進去,以“上進生”的奮斗姿態創造性開展工作,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安徽篇章。安徽將攜手推動創新共建取得新突破,營造一流創新環境,攻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攜手推動產業協調共進取得新突破,全面強化區域產業協作,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等世界級產業集群。攜手推動綠色共保取得新突破,聯合開展大氣、水體和固廢危廢整治,推動生態治理長治長效。攜手推動開放共贏取得新突破,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和世界級港口群。攜手推動民生共享取得新突破,建設讓長三角人民放心的大糧倉大肉庫大廚房,全力引客入皖,打造長三角美麗“后花園”。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在論壇上講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圍繞“緊抓長三角一體化機遇推動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主題,波士頓咨詢公司中國區執行合伙人、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伙人吳淳圍繞“全球視野下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研究”主題分別作了演講。

論壇上,舉行了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揭牌儀式、上線發布了長三角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遠程虛擬窗口、舉行了長三角區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建成發布儀式,分別簽署了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作共建協議和長三角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聯動發展合作備忘錄、細化落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干部交流工作合作備忘錄》共商事項、長三角區域能源安全互濟互助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共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協議、推進長三角財政電子票據共享應用發展框架合作協議、推進長三角區域國土空間規劃協同工作合作備忘錄、長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滿意消費長三角”提升行動合作備忘錄、滬—新國際貿易便利化措施長三角共享合作協議等重大合作事項。

長三角三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三省一市黨委、政府秘書長,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三省一市有關單位負責同志,長三角高校、企業家代表,媒體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負責同志等出席論壇。

本屆論壇由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主辦,安徽日報、上觀新聞、交匯點新聞、潮新聞客戶端和合肥市委、市政府共同承辦。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