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20名"新銳人物"亮相首屆健康科普推優選樹活動

2023年06月07日09:2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二十名“新銳人物”亮相首屆健康科普推優選樹活動

醫務人員中有群“科普藝術家”

■本報記者 黃楊子

為進一步打造醫療機構健康科普“主陣地”,不斷強化醫務人員健康科普“主力軍”作用,日前,市衛健委、市健促辦聯合開展第一屆上海市健康科普推優選樹活動。該活動在“健康科普人物”類評選中設置特別貢獻人物、杰出人物和新銳人物。昨天,20名“新銳人物”候選人依次登場,分享了他們在健康科普領域的所思所為。

筆耕不輟的醫師

健康科普的最終目的,是涵養一個城市的健康生態,提升城市軟實力。“健康上海”行動實施3年來,上海已在十大領域“全國率先”,20項指標提前達標。這離不開一批專業人士的“跨界”,更是白衣天使對“健康融入萬策、惠及萬眾”理念發自肺腑的回應。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王興自2019年至今共寫下668萬字,以醫生和患者家屬視角分別出版4本著作,《怪醫筆記》更成為國內首部由在職外科醫師擔任編劇的影視作品。“人的身份都是多元的,我的職業是醫生,但我同時也曾是癌症患者的家屬,而每個人也免不了會遭遇病痛。能否在不同的視角選擇中,為大眾帶來一些不一樣的訴說?”

王興說,進行醫療決策、陪伴心理建設、給予經濟支持、學習疾病護理4個方面對患者和家屬而言很重要,在《病人家屬,請來一下》一書中,他用親歷娓娓道來,引發讀者共鳴。其著作的衍生新媒體作品中,科普視頻獲中宣部新時代健康科普作品大賽優秀獎。

甘當心理急救員

翻開“健康上海”行動的18個專項行動,心理健康促進行動近年來愈發引人關注。

2017年的秋天,一顆科普的種子在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金金心中生根發芽。5年來,她擁有了多重身份:“飄揚的綠絲帶”主創人員、上海市心理熱線962525主理人、學校和職場心理健康導師……就像日夜與生命賽跑的急診醫護人員,精神科醫師也面臨著一個挑戰:遇到緊急心理問題時,該怎麼辦?“做自己和家人的心理急救員,我們從澳洲引進的精神健康急救培訓(MHFA)和從世界衛生組織引進的心理急救(PFA),這些實操性很強的技術也成為心理健康科普落地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在科普路上的金金收獲了榮譽,但更令她驕傲的是一組數字——上海市民精神衛生知識知曉度從2011年的71.9%上升至2019年的76.7%,焦慮症識別正確率從49.5%上升至84.9%,抑郁症識別正確率從60.3%上升至81%。

因科普而結良緣

在健康科普中傳遞知識,也在健康科普中遇見幸福。來自上海市黃浦區健康促進中心的李潔和來自上海市同仁醫院的姚樂結緣於健康科普,如今更成為一對深耕於健康領域的“科普伉儷”。曾是一名社區護士的李潔對健康科普更有著別樣的感悟,“這是護士日常工作中最基本的職責,但也有人往往對護士做科普存有偏見,認為我們不如醫生專業。”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而戴口罩、消毒防護都是護士在平日工作的必須項,自此,她在健康科普的道路上走得越來越堅定。

針對大眾共性存在的防疫誤區,李潔通過自制系列科普視頻,首次嘗試了將喜劇與科普結合來表達醫學知識。《讓本宮瞧瞧是誰又爛臉了》等詼諧生動的文字,更讓健康知識“破圈”融入熱門電視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夯實百姓健康的基層網底,貼近企業、樓宇的社區品牌是否會更讓市民感到親切?”為此,李潔聚焦區域內10家社衛中心特色項目,開設“品牌故事”,“育兒講堂開講啦”“輝哥說康復”等一批有一定影響力的自有科普品牌由此誕生。同時,依托南京東路健康促進示范街建設,推出“掃碼知營養”“心靈驛站”等6個特色項目。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