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將開幕 金融開放合作引導復蘇新動力

2023年06月07日09:1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明開幕,全球金融人士匯聚上海探尋復蘇答案

金融開放合作引導復蘇新動力

■本報記者 張楊

明天,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將在上海開幕。開辦15年來,這一金融領域的高端對話交流平台,已經成為上海的一張名片,也是中國金融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

一個有意思的巧合是,首屆陸家嘴論壇起步於2008年,當時人們關注的是在金融危機影響下,全球經濟何時能好轉並復蘇。本屆論壇上大家更關心的,則是在疫情之后,金融如何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問題相似,答案卻不盡相同。全球金融人士每一次來到陸家嘴論壇,都在為現實世界中的金融發展問題尋找答案。15年來,一些答案已經逐漸清晰,一些答案仍在不斷探尋。

這也許就是陸家嘴論壇讓世界矚目的原因。

與生俱來的國際視野

15年前,陸家嘴論壇剛一起步,視野已經放在全球。首屆論壇的主題定為“世界格局中的中國金融”。當時的世界,正處於一場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中國金融,一方面當然會受到危機影響,另一方面也在逐漸成為影響世界的力量。

如今回過頭看,聚焦當年的危機,陸家嘴論壇讓中國和上海,得到了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通過連續幾屆論壇的中外交流探討,人們對於如何正確吸取那次金融危機的教訓、夯實金融發展的基礎,並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持續有力的金融支持,有了深刻的認識。

上海也越來越意識到,中國金融想要在國際上有更大的話語權,不斷改革開放,融通全球,是必然的選擇。於是,從2009年“全球化時代的金融發展與經濟增長”開始,到2017年的“全球視野下的金融改革與穩健發展”,再到2021年的“全球大變局下的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在歷屆陸家嘴論壇上,“全球”“改革”和“開放”這三個詞,出現的頻率最高。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建立多層級的金融體系、採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這些金融改革開放的議題在一屆屆論壇上,被全球金融人士反復討論,也推動著相關政策逐年出台。

這樣國際化的討論,即使在疫情期間也沒有被限制。世界各地的金融人士、經濟學家,不管處在哪個時區,是白天還是夜晚,是正襟危坐在辦公室還是舒服地待在自家書房,他們都選擇在陸家嘴論壇召開的那一刻“連線”相遇,談一談、聊一聊、議一議,為上海、為中國、為這個充滿變化的世界開出自己的“藥方”。

始終伴隨的建設主題

首屆陸家嘴論壇上,時任上海市金融辦主任方星海提了一個問題:“倫敦和紐約是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這兩個地區處於不同時區,我們需要有第三個不同的金融時區,位於東亞,這樣整個世界才可以實現24小時全天候交易。”

上海,顯然是“第三金融時區”的有力競爭者。在那一屆論壇的現場,時任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約翰·麥克直言:上海如果能敞開大門,吸引人才,同時再進行金融創新,完善機制,就可以成為金融中心。

就在首屆陸家嘴論壇舉辦后的第二年,即2009年,國務院頒布廣為人知的“19號文”,首次明確提出“上海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此后,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這一主題,始終伴隨著每一屆陸家嘴論壇。全世界的金融智慧匯聚於此,為上海出謀劃策。

經過多年建設,上海不斷縮小著與紐約和倫敦的差距。相比2008年,如今上海金融市場規模、功能、影響力均不可同日而語。已經基本建成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背后,是總量更大、質量更高的中國經濟,是實力更強、定力更足的金融治理體系與能力。

陸家嘴論壇,也見証著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的不斷升級。連續三年,論壇的主題都聚焦於此——2018年“邁入新時代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2019年“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2020:新起點、新使命、新願景”。

每一次觀點碰撞,都在為這座城市添磚加瓦。更高能級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已經在路上。

傳向世界的信號信心

每一屆陸家嘴論壇最吸引人的,無疑是中國金融監管層領導的集體亮相發聲。

15年的積累與發展,高規格的陸家嘴論壇,已經成為中國金融的風向標。從“一行三會”到“一行兩會”,再到如今的“一行一局一會”,監管層通過這一平台發出的聲音,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在這個會場上,首次對外披露了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CIPS)在上海正式成立,完成一期和二期開發,對於人民幣國際化意義重大﹔

在這個會場上,科創板正式開板,彰顯著中國資本市場全面支持科創的決心﹔

在這個會場上,監管層明確臨港新片區等地將開展外匯管理高水平開放試點,為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積累經驗……

金融開放創新、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通過陸家嘴論壇,中國金融發展的信號和信心,不斷地傳向世界。

如今,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主題定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蘇的新動力”,中國金融繼續開放的信號和信心,又將從上海發出。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