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提升處置水平 上海開建新一批垃圾分類運營項目

2023年06月07日09: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開建新一批垃圾分類運營項目

提升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置利用水平

■本報記者 戚穎璞

上海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配套再加碼。6月5日,上海城投環境集團在“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助力打造生活垃圾分類升級版”誓師動員大會上,宣布啟動新一批生活垃圾分類運營項目建設。

新一批項目主要包括徐匯區有害垃圾中轉站、閔行區華漕再生資源化利用中心、靜安區兩網融合服務項目、普陀區有害垃圾中轉站改建工程。

徐匯區有害垃圾中轉站運營項目為新建工程,中轉品類覆蓋八大類,將逐步引入智能管理技術,並新增延伸硒鼓墨盒、過期化妝品等品類。建成之后,其中轉垃圾將轉運至虎林分揀中心,進行專業化的預處理,再到末端進行無害化處置。

閔行區華漕再生資源化利用中心運營項目總用地面積超4.7萬平方米,處理對象主要為工程泥漿、裝修垃圾、拆除垃圾、河道底泥。處置規模為工程泥漿20萬噸/年,裝修垃圾35萬噸/年,拆除垃圾35萬噸/年,河道底泥6萬立方米/年。主要運營范圍包含裝修(拆房)垃圾處置線及其配套資源化利用的制磚線,工程泥漿及河道底泥處置線的日常運營,同時涵蓋資源化利用的產品如骨料及再生磚的銷售。

靜安區兩網融合服務項目,將為靜安區14個街鎮提供兩網融合短駁服務,內容包括各個兩網融合服務點,如居住區、單位、菜場、酒吧,至街鎮兩網融合中轉站之間的短駁服務。可為居民區提供3公斤以上有償回收服務,以及每周定時定點回收或預約回收服務。同時,建立正規化收運隊伍、標准化收運車輛,實現人員車輛可控、可監管,回收數據可視化。

普陀區有害垃圾中轉站改建項目的中轉品類覆蓋八大類,將引進5G和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中轉站智能化管理和運營。后續轉運至虎林分揀中心,進行專業化的預處理,至末端進行無害化處置。

上海城投環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哲介紹,在現有濕垃圾資源化處置運能的基礎上,老港基地內的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三期將於明年建設完成,屆時濕垃圾資源化總運營能力可達4500噸/天,實現中心城區濕垃圾資源化處理全覆蓋,進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置利用水平,完善無廢全產業鏈布局,推動低碳、綠色業態進一步發展。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