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馬陸葡萄按“串”賣 能從“六一”吃到年底

2023年06月06日16:1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馬陸葡萄從論“斤”賣到按“串”賣

6月1日起5個超早熟品種成熟開售,消費者能從“六一”吃到聖誕節

■本報見習記者 朱雅文 記者 茅冠雋

“現在有什麼成熟的品種?”“幫我在一個盒子裡放三串,謝謝。”“這些我都要,一共多少錢?”……近日,馬陸葡萄主題公園銷售處,市民游客絡繹不絕。6月1日起,馬陸葡萄5個超早熟品種已成熟開售。不少消費者特意開車去嘗鮮。“今年消費者品嘗馬陸葡萄,依然能從‘六一’吃到聖誕節。與往年相比,今年早熟品種上市更早、種類更多,標准化生產后,葡萄可以按‘串’賣。”馬陸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早熟品種數量增多

喜樂、3-13、日光紅無核、紹星1號、京蜜、早茉莉……馬陸葡萄主題公園的溫室大棚內,空氣中充斥著清甜的果香,藤蔓上已摘袋的一串串葡萄,十分誘人。有心的市民發現,今年的馬陸葡萄比往年上市更早一些。

記者了解到,2022年,馬陸葡萄種植面積近4400畝,總產量近5000噸,總產值1.1億余元,比前一年增加7%,平均單價23元/公斤。其中,中熟品種種植面積佔比超50%,以巨峰和巨玫瑰為主。“今年的超早熟品種種植面積擴大了,而且今年初夏氣溫比去年更高、光照更充足,因此早熟葡萄品種更多、口感更好。”上海馬陸葡萄公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單濤說,今年早熟品種的種植面積從400畝提高到800畝,翻了一倍。在品種上,除了往年常見的喜樂、3-13、日光紅無核等,今年新增了紹星1號和京蜜等品種。

為什麼推廣早熟品種?單濤說,越早越能搶佔市場,“6月市面上葡萄品種較少,到了7月、8月外地葡萄上市后,馬陸葡萄的市場佔有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前幾年,早熟品種主要由馬陸葡萄研究所和馬陸葡萄主題公園種植、售賣,當地農戶更多種植的是中晚熟品種,主要原因是早熟品種的產量和甜度不高,賣不出好價錢。近年來,研究所不斷嘗試培育優良品種,例如紹星1號,糖度達17度左右。“現在早熟品種一旦成熟,我們就推廣給全鎮葡萄種植戶,優勢因此體現。”單濤說。

“這幾年,研究所的重點方向是品種調整,將早熟品種的比例從20%逐步提高到40%,不僅要讓早熟品種好種,還要好吃、好賣。”馬陸葡萄研究所所長單傳倫說。

種植水平不斷提升

一串巨峰葡萄有多少顆?以前,種植戶對此並不熟知。今年,馬陸葡萄主推單串包裝、單串定價,不稱重。例如巨峰葡萄,每串控制在45到50顆左右,約500克。

“我們今年鼓勵部分符合條件的農戶按串賣葡萄,這會倒逼農戶加大規范化種植力度。如果葡萄串特別大,農戶利益會受損,他們在疏粒時就會更加注意。當然,我們也會確定每個品種的單串保底分量,比如陽光玫瑰,一串要確保控制在750克以上。”馬陸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晉盼告訴記者,“按串定價”的背后體現了馬陸葡萄科學種植水平的提升。

作為上海的知名地產農產品品牌,近年來馬陸葡萄十分注重品牌管理和推廣,在種植銷售各環節上不斷提高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比如,通過集成推廣綠色生產技術,加強對合作社和種植戶的培訓,馬陸葡萄已實現綠色認証以上基地20家,綠色認証以上基地面積超過2000畝,認証產量近2000噸,綠色認証率達40%,比全市農產品的平均綠色認証率高出不少。同時,“馬陸葡萄數字雲平台”也已上線,應用“一串一碼”追溯標簽220余萬個,為正宗馬陸葡萄提供“身份証”,消費者掃碼即可查驗真偽。

今年,全鎮約30家合作社成了“馬陸葡萄”商標的授權使用方,規范化生產並統一包裝,以此整體提高馬陸葡萄的商品化水平和品牌效應。

葡萄產業發展精品化

近來,年近80歲的“馬陸葡萄之父”單傳倫經常拄著拐杖在大棚內觀察已摘袋的早熟葡萄。這位種了半輩子葡萄的老果農,如今仍整天在琢磨與葡萄有關的問題:市場佔有率和品質,兩者如何平衡?哪種產業發展模式是適合上海的?馬陸葡萄的優勢到底是什麼,怎樣發揮好?

“前幾年我們的目標是研發早熟品種,越早越好,要佔領市場。現在還要調優,不僅早熟品種要優,中晚熟品種也要優。”單傳倫說,馬陸葡萄背靠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消費潛力巨大、市場前景看好,“都市農業”追求的是品質而非產量。“在上海,10元一斤、50元一斤、60元一斤的葡萄同時售賣,60元一斤的往往最早賣完。”單傳倫說,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馬陸葡萄產量攀升,種植戶虧本現象卻越來越明顯。“當時的市場情況是便宜的葡萄賣不掉、價格貴的葡萄買不到,主要原因是人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費者對葡萄的要求從數量型開始轉向質量型。”馬陸葡萄研究所成立后,提出“控制產量,提高品質”並實行果穗套袋、發展設施葡萄等一系列技術提升方案,平均畝產值漸漸從原來的4千多元達到2萬余元。

國內外水果消費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馬陸葡萄怎麼應對?單傳倫告訴記者,應季水果最大的問題在於運輸和貯藏。對上海本地水果消費市場來說,地產地銷的馬陸葡萄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葡萄在樹下才最好賣。我們要通過調早調優、精品化種植,吸引越來越多市民游客到馬陸來游玩、採葡萄、吃葡萄,讓農戶共同致富。”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