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細分預處理 滬上小學發布首個校園垃圾分類標准

2023年06月06日09:3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舊衣服洗淨晾干疊好扎牢:可回收物不僅要進一步細分,還要按照要求預處理——

滬上學校發布首個校園垃圾分類標准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讓經過分類的垃圾在孩子眼前變廢為寶,並讓他們親手體驗垃圾分類並得到認可,是校園推進垃圾分類的有效方式。經過近4年實踐,上海市七寶實驗小學昨天發布一系列垃圾分類標准,這是全國首個由學校發布的校園垃圾分類標准體系。

正確分類換星星

記者注意到,該標准體系包含可回收物站點設施配置導則、垃圾分類“綠色積分”設置指南、垃圾分類積分獎勵兌換指引、校園常見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投放指南、低年級/高年級垃圾分類教育課程設計導則、校園垃圾分類學習評價導則等多項標准。

這些標准均是在七寶實驗小學實施了多年的垃圾分類規則的基礎上歸納提煉所得。

記者在七寶實驗小學上海校區看到,面向校門不遠處有一個檸檬黃色的“集裝箱”,這其實是一處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集中投放點。

“集裝箱”的5扇窗戶按周一到周五的順序依次排列,上面注明了每天可以投放的垃圾種類:周一廢舊織物、周二廢紙張、周三廢塑料、周四廢金屬和玻璃、周五紐扣電池或充電電池等有害垃圾。從2019年秋季開學至今,這個“集裝箱”始終堅持這一分類標准。

四年級的沈歆妤今天帶來幾件換季后不需要的衣物,交給值守的家長志願者后,在積分卡上敲上1顆星星。

“每天把分好類的垃圾送過來,可以敲1顆星星,集齊100顆,就能換1顆金色星星啦!”沈歆妤說,整個學期每天堅持垃圾分類,就能有1顆金色星星,可以兌換學習用品或很搶手的課外實踐活動名額,又或者以自己的名義給校園裡的綠植挂牌,甚至和校長單獨共進早餐,代表學生提問提建議。

更認同分類意義

根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上海生活垃圾按照“四分類”標准,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干垃圾。

但在七寶實驗小學大上海校區,可回收物不僅要進一步細分,還要按照要求預處理,比如廢舊織物要洗淨晾干,折疊整齊,用繩子扎好,不應把扣子和拉鏈拆掉,又比如PET塑料瓶應擰開瓶蓋,倒光瓶內液體,沖洗一下,和瓶蓋一起放在透明或半透明的塑料袋內。

為何學校要多此一舉?上海市七寶實驗小學校長王瑾表示,生活垃圾的具體分類標准,會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生活垃圾特性、處置利用需要等進行調整,雖然目前上海實行“四分類”,但參考國內外先進經驗,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生活垃圾進一步細分種類投放是主流趨勢。

“我們發現,‘四分類’雖然比較容易記憶和掌握,但對孩子們來說,更精細化的分類更能促進他們對垃圾分類意義的認同。”王瑾說,隻有按照要求預處理而且是當天能夠回收的種類,“集裝箱”才會收,否則孩子們辛辛苦苦帶到學校的垃圾會被拒收,這樣做是為了強化一個概念:隻有正確分類和預處理的垃圾才能“變廢為寶”,才有價值。

也就是說,正確分類和預處理垃圾是有道理有意義的,這樣的教育比刻板宣貫法律和空喊意義更深入人心。

更容易復制推廣

在學校東北角的餐廳外側,記者注意到一套濕垃圾處理系統。

據介紹,這套系統每天可“吃”下500公斤濕垃圾,通過微生物菌群分解濕垃圾,分解出達到國家排放標准的水、油和少量粉狀固體廢棄物。廢水通過城市污水管道排放,廢油可以制作生物柴油等,固體廢棄物則作為肥料種植綠化。

經過這套系統處理后,濕垃圾的減量率可達90%到95%,也就是說,一袋純淨度較高、約1公斤重的濕垃圾扔進機器,最后隻產生50克到100克的肥料,用來滋養學校濕垃圾科普展示區內的綠植,也可以獎勵積極參與垃圾分類的學生,讓他們帶回家種花種草。

引入濕垃圾處理設備的目的和設置“集裝箱”相似,也是為了讓孩子近距離接觸垃圾變廢為寶的全過程,強化正確分類的價值,讓他們認同分類的意義。

“目前這一標准尚處於企業標准等級,我們正在採集、分析更多上海校園在垃圾分類方面已有的試點經驗,以此為基礎,推進校園相關團體標准的制定。”上海市企業綠色發展聯盟副秘書長李偉表示,將一個學校的垃圾分類規則上升為標准,更有利於復制推廣,未來,上海各行各業在垃圾分類領域的先進經驗都可以通過制定標准等方式“走出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