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52個體育場地,免費開放!

2023年06月06日16:10 |
小字號

為完善市民身邊的“15分鐘健身圈”建設,日前,我區50所學校的52個體育場地向社會免費開放,同步上線的信息化管理系統(←戳鏈接,可查看“操作流程”)也可以為市民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務,方便市民選擇健身的場地和時間段。

在金山區第一實驗小學內,設有田徑運動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多個運動場地,既開闊又安全。自該校體育場地向社會開放以來,成了周邊居民鍛煉的好去處。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兒童鍛煉區。家住附近的市民俞阿姨告訴記者,小區周邊兒童玩樂設施較為稀缺,學校開放后,她就經常帶著孫子步行五分鐘來此休閑鍛煉。“以前隻能在小區邊上的綠化帶附近玩,但電瓶車多 ,比較危險。這裡更安全,設施更好”。

該校操場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晚上6點30到8點30。“塑膠跑道跑起來比較舒服,操場上的大燈很亮,更安全一些。 ”因為配有燈光照明,這讓習慣晚上鍛煉的市民李女士十分滿意。

每逢周末,上海金山實驗中學的足球場就成了“香餑餑”。免費的場地,不限時間,社區自發組織的足球比賽,讓足球愛好者們有了周末相聚的好地方。“以前我們要租場地,每人要攤費用,外面的場地大家要擠時間。現在這個場地,我們可以踢一整個下午。”足球愛好者趙先生說。

像這樣向社會開放的學校體育場地,在我區50所學校裡開設了52個,實現開放率達100%。場地開放為周邊居民帶來健身便利的同時,也給校方增加了管理難度。市民活動鍛煉區域與學校教學區域間的管控、市民的健身安全、校園環境衛生等都成了需要關注的新問題。金山區第一實驗小學校長何園英說:“我們經常對場地的安全進行檢查,及時維修破損場地,也要求居民進入校園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

同時,為完善學校體育場地開放工作長效機制,保障公共體育資源配置。在區教育局牽頭協調下,全區11個街鎮(高新區)聯合學校均成立了“學校體育場地開放管理辦公室”,專門負責場地人員管理、能源消耗、設備維護等。

為便於統計學校體育場地的使用率,區教育局在今年4月份推出金山區學校體育場地向社會開放信息化管理系統,不僅方便市民查詢家門口的健身資源,管理部門也能通過該系統獲得體育場地開放使用的相關數據,從而開展更有效的場地管理。金山區青少年體育工作辦公室主任沈軍介紹,“這個數據可以直觀反映哪些學校的體育場地開放需求量比較大,我們也會根據市民的需求做一定的調整”。

記者還了解到,受人員、設備等條件限制,大部分學校的室內體育場館均未開放,區內具備燈光條件的學校比例也隻有20%左右。“希望以后家門口的學校把燈光開起來,能夠讓我們健身有一個更好的體驗。”市民但先生表示。

下一步,區教育部門將定期對相關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不斷完善學校軟件、硬件建設。

金山區學校場地開放信息統計表

*具體開放時間以學校實際開放為准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