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上海這2家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去過嗎?

2023年06月05日17:18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上海這兩家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你去過嗎?

市綠化市容局介紹,今年6月5日是第52個世界環境日,也是我國第9個環境日,主題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2022年,東方綠舟和上海辰山植物園被認定為“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這也是上海首次有單位獲評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目前,這兩處“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已經成為孩子們“進森林”開展研學教育活動,接受自然體驗和生態文明素質教育的“樂園”。一起來看看吧↓

東方綠舟——踐行教育初心,深耕自然教育

東方綠舟營地全景

東方綠舟位於上海的澱山湖畔,始建於2000年,佔地5600畝(其中水域2000畝)﹔為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動營地,也是全國唯一的集拓展培訓、青少年社會實踐、團隊活動以及休閑旅游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獲得2017年度全國文明單位和2019年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等諸多榮譽。

園內有四季常青草坪17萬平方米、大樹11萬棵和花卉樹木500余種﹔擁有智慧大道、地球村,以及戶外攀岩、拓展訓練、科學探索和素質測試等190余項青少年實踐體驗活動項目。

作為綠色營地,東方綠舟堅持立德樹人,全面踐行“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的核心理念﹔針對自然教育相關內容進行了自然科普、環保踐行、戶外探索、自然勞作和自然美育等五大系列、共50門的課程,如生態城市之濕地、垃圾分類、樹木養護和果樹種植等。

近年來,東方綠舟主要開展了上海中學勞動教育社會實踐活動、“乘風綠舟逐浪少年”槳板夏令營、“尋夢綠舟採擷自然”美育營、綠舟“種子計劃”愛心暑托班、北京冬奧主題“預見未來”人工智能實驗營等活動,受到了青少兒積極參與,獲得廣泛好評。

上海辰山植物園——立足上海,面向長三角,用國際化的視野指引方向

上海辰山植物園

上海辰山植物園位於上海市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建成於2010年,佔地面積3100多畝。

園內有水生園、蕨類島、兒童園、月季園、礦坑花園和藥用園等20多個專類園﹔有熱帶花果館、沙生植物館和珍奇植物館等3個單體展覽溫室,以及5個生產溫室組成的溫室群﹔有佔地1600平方米的標本館﹔供廣大青少年和游客科學普及植物多樣性、體驗標本採集制作等自然教育。

近年來,上海辰山植物園以青少年和兒童為重點目標群體,大力加強科普教育場館建設,先后建設了科普教室、熱帶植物體驗館、4D科普影院、小小動物園、兒童植物園、空中藤蔓園和樹屋等科普設施,成為園內科普活動開展的主要場所。擁有7名專業人員組成的專職科普團隊和近百名兼職科普專家隊伍,並有多種類型的學習單,可為來自全國的中小學生提供校外學習指導。

未來,上海的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工作將繼續深入推進,為青少年提供更加豐富多樣的自然教育體驗,引導他們與自然和諧共生、積極參與環保行動。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上海將在青少年自然教育領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進展,為打造美麗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資料:市綠化市容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