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突出“實”字,適應上海超大城市特點——

樓宇黨建發力 垂直社區聚力(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3年06月0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陸家嘴金融城。
  資料圖片
  圖②:陸家嘴金融城開展的樓宇讀書會活動。
  資料圖片

  上海,上午9點,陸家嘴活力開始迸發。

  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此時樓內百余部電梯同時達到運轉高峰,將1萬多名白領分別送往不同樓層的公司。632米,建筑面積57.8萬平方米,進駐企業近百家,規模相當於一條豎起來的外灘。

  陸家嘴,285幢商務樓宇,一棟樓就是一個超大體量的垂直社區。

  這裡的商務樓宇是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集聚地﹔這裡工作的年輕人,學歷高、見識廣。基層黨組織如何吸引他們、滿足他們的多元需求?

  陸家嘴自有答案,這裡的樓宇黨建聞名遐邇。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充分肯定上海創新黨建工作的思路和模式,並囑咐“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上繼續探索、走在前頭”。

  基層黨建,做細了是凝聚力、做強了是競爭力、做實了是生產力。陸家嘴的樓宇黨建在辦好一件件實事中証明了這一點。

  日前,記者走進陸家嘴軟件園,透過一個難題的解決,一探究竟。

  一個突出難題——

  園區內人車混雜

  早晚擁堵令人憂

  早高峰,開車一個半小時,劉海剛從鬆江趕到浦東。隻差拐個彎,車子就能進軟件園。邊上有車試圖加塞,前面的車紋絲不動,劉海剛焦急地望向不遠處,公司大樓就在那邊。但這一個彎,他又用了30多分鐘。

  劉海剛工作的地方,就在陸家嘴軟件園,上海中心大廈往東4公裡,陸家嘴金融城的一部分。軟件園沒有圍牆,堵起來就像停車場。

  3年前,每個早晚高峰時間,工作在軟件園的人們都是這樣度過的。

  為啥這麼堵?

  園區3萬多名人員日常通勤,行人車輛共享5個主要出入口。

  進園區,道路狹窄,車行道和人行道混雜。7條內部路將園區十余幢大樓分隔開來。路邊共享單車壘出幾層高。找不著停車的縫隙,有人直接掄起車,扔上“單車山”。

  出園區,峨山路出入口直通城區快速路,是大部分車主的選擇。而園區內部路連接峨山路的是丁字路口,快速路在峨山路左側,車輛出軟件園,得排著長隊左轉,一個綠燈走不了幾輛車。

  園區保安王宗德負責交通疏導。每天黃昏站在峨山路出入口,眼看著行人擁堵,軟件園的車一輛也出不去,王宗德急得跺腳。

  早晚擁堵,成了軟件園區的一個突出難題。

  難題誰來管——

  大事小事煩心事

  事事可找樓事會

  抓著厚厚一沓意見表,美銀寶網絡信息服務(上海)有限公司設施管理經理常波一趟趟往園區物業跑。常波負責處理公司員工交通與停車需求,他一遍遍給物業提意見,希望園區能解決。

  但園區有園區的難處。

  軟件園裡有200多家企業,約九成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理論上物業隻服務外圍,連企業的門都進不去,如何找人共商難題?園區外,周邊市政道路規劃屬政府部門管轄,共享單車管理要與各投放公司協商,隻靠物業出面難以協調,總是摁下葫蘆浮起瓢。

  直到2020年,陸家嘴軟件園有了樓事會,事情終於有了轉機。

  樓事會,全稱樓宇事務治理委員會,以樓宇為單位、在樓宇黨委領導下、經民主推選產生的樓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2020年4月,在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陸家嘴金融城推出樓事會制度,依托黨建橫向貫通,將樓宇聯合黨組織書記、樓宇業主和運營方負責人、黨群服務站負責人、入駐企業黨組織書記和企業行政負責人等納入樓事會。樓事會在成員當中推選政治意識強、綜合素質好、熟悉樓宇業主情況、有較強組織協調能力和志願精神的黨員擔任樓長。樓長負責什麼?在樓內發生的大事、小事、煩心事,有事找樓長。樓事會也被稱為垂直社區裡的“居委會”。

  趙雲峰是陸家嘴軟件園管理中心總經理,被推選為軟件園樓長。

  在擔任樓長之前,作為物業方負責人的趙雲峰,權責不會超出物業范疇。如今,依托樓事會制度,趙雲峰承擔起更大的責任,也開始有了統籌各方、解決問題的可能。“‘樓事會’不是僅僅開開會、記記台賬,而是要實打實為企業解決難題。”趙雲峰說。

  軟件園的交通痼疾,第一時間提上議事日程。

  難題怎麼管——

  樓長身后有制度

  啃硬骨頭有底氣

  軟件園1號樓頂層的會議室,現場氣氛熱烈。

  這是一次籌備數月的會議。2020年7月,樓事會出面,組織30余家單位開會。“40來人坐在回字形會議桌邊,有陸家嘴綜合黨委的代表,交警等相關部門代表,各家企業的代表等。”趙雲峰回憶。各方感慨,“現在我們都屬於樓事會,大家目標一致,軟件園不能再這麼擁堵下去了。”樓事會拿出來的討論方案,是在不影響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尋求最優解。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代表就坐在會場,這樣內部協調更順暢,外部溝通也更有效。

  樓長不是“光杆司令”,背后是解決問題的制度支撐——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牽頭陸家嘴金融城樓事工作聯席會議,整合市場監管、公安、消防等多部門力量,構建“大黨建+大服務”工作閉環。各政府職能部門服務窗口前移,提供組團式下沉服務。每個樓事會都配有組團式下沉服務專員,即樓事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為樓宇選派的樓宇黨建督導員、經濟包干員、消防輔導員、公安聯絡員、市場監管員等。樓事會工作會議定期召開,相關下沉專員都會參加,大家協力解決問題。

  “樓事會就是要打破壁壘,在黨組織領導下,將樓宇物業、企業、公共管理部門等聚集在一個協商共治平台上,共同負責與樓宇建設、管理、發展、服務相關的各種事項。”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兩新黨建處負責人介紹。

  在樓事會的溝通協調下,交警部門來到軟件園現場勘查,為園區設計車輛疏導動線。

  軟件園內部道路交會點多,交警部門把橫向小路改成單行道。園區內共享單車亂停放,樓事會與交通部門、樓宇物業、共享單車管理單位等多方協調,由車輛管理方承諾每日5次安排專車至園區清運單車。物業也劃定了單車專用停放區域,並加強日常巡視。出口左拐車輛多,交警部門指導軟件園將園區出入口左拐車道拓成了雙車道……

  軟件園交通狀況有所改善。不過,還有一個瓶頸——軟件園峨山路丁字路出入口。這個路口要想通暢,需要配套調整市政道路上的紅綠燈時間與人行橫道線設置。“道路設置的優化調整牽一發而動全身,需要請陸家嘴交警二大隊現場勘察、比選方案,制定最終方案后報給上一級審批通過后才能調整。”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副書記、總工會主席朱德兵介紹。

  站在丁字路出入口,趙雲峰反復思量。有關部門能不能為軟件園優化道路方案?這在過去總覺得無從下手。但如今在樓事會的平台上他有底氣去啃硬骨頭。

  “需求、資源、項目”3張清單,是樓事會凝聚合力、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企業或個人遇到的問題匯聚到樓事會,形成“需求清單”﹔樓事會整理出區域內的行政資源、經濟發展資源、社會治理資源等形成一張現有“資源清單”,二者匹配就形成了“項目清單”。樓事會的3張清單依需求可實時報送至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

  軟件園樓事會將園區訴求借由清單詳細匯報,希望由綜合黨委出面,與浦東新區交警部門協調,為軟件園調整市政道路相關設置。能成嗎?

  2021年將近年底,趙雲峰手機響起,電話那頭是同事們激動的聲音,“變了變了!路不一樣了!”這天,路面人行橫道線做了調整,交警部門還將出入口處紅綠燈左轉燈從20秒延長到30秒——這是趙雲峰和同事們掐著秒表算出來的。那天早上,王宗德迎著朝陽站在路口,心情很輕鬆。

  效果怎麼樣——

  變化實實在在

  感召真真切切

  一周適應期過后,園區交通迎來了從未有過的絲滑體驗。“軟件園1200輛車,以往出園區時間平均都在20多分鐘。如今,車流量最大的時候,5分鐘左右也能出園。”趙雲峰說。

  軟件園交通難題的解決,只是陸家嘴樓宇黨建發揮“善治理”效能的一個縮影。

  幾年來,外賣保溫櫃、親子暑托班、媽咪小屋、職工書屋、健康驛站……一系列年輕人的需求得到悉心滿足。日前,走進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屏幕上的3個數字惹人注意:“總需求1110,已完成913,正在推進197”,“需求清單”的解決進度,一目了然。

  在樓事會的努力下,軟件園舊貌換新顏。現在,常波吃完飯都要在軟件園裡轉一轉。黃昏時的軟件園,內部路上安安靜靜,隻有樹上的景觀燈在閃耀,這讓她心境平和。“樓事會給我們軟件園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她說。

  好處實實在在,基層黨組織的感召力也在潤物無聲中真真切切地增長。

  80后青年劉坤元留學回國工作多年后,2021年申請入黨。今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周,他就向組織遞交了新一份思想匯報:“我親歷了軟件園的變化,看到了身邊的黨員是怎麼為軟件園的發展努力的,我希望加入他們的行列。”

  劉海剛現在的上班路順暢多了,他所在的公司內部設置了“黨員先鋒崗”。作為黨支部書記,劉海剛天天把黨徽挂在胸口處……

  2018年至今,陸家嘴金融城有2500余名青年遞交入黨申請書,400余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182人成長為黨員。而從2020年4月首批6家試點樓事會成立到現在,樓事會已覆蓋陸家嘴區域147幢商務樓宇,其中億元樓基本實現全覆蓋。目前,黨組織已在金融城285幢商務樓宇實現全覆蓋。

  實際上,陸家嘴是樓宇黨建的發軔地。距軟件園不遠的嘉興大廈,1999年誕生了全國第一個樓宇聯合黨支部。從最開始“支部建在樓上”,到如今在“垂直社區”裡建立“居委會”,陸家嘴樓宇黨建由“支部建在樓上”的1.0階段,經過“送服務”“強功能”的2.0、3.0階段,已邁入“善治理”的4.0階段。公共服務的對象,從“平面社區”延伸到了樓宇“立體社區”﹔城市治理的方式,從政府主導逐步走向自治共治協同。20多年來,樓宇黨建的點滴歷程,深深鐫刻在陸家嘴這片熱土。2018至2023年,陸家嘴金融城黨組織從252個發展到432個,黨員由9244名增長到10633名。

  放眼整個上海,黨建引領下的“樓委會”“樓治匯”等自治平台正在商務樓宇中不斷涌現。目前,上海全市近1700幢重點商務樓宇已建立樓宇黨組織,佔比達74%,涵蓋基層黨組織4300多個,黨員7.3萬余人,涌現出金虹橋國際中心、恆隆廣場、國金中心等年稅收“百億樓”的“善治理”典型。

  是的,基層黨建,做細了是凝聚力、做強了是競爭力、做實了是生產力。如何能夠在林立高樓間不斷凝聚力量?如何能夠橫向貫通、捏指成拳?唯有黨建。

  本期統籌:張佳瑩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