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裡程近1.67萬公裡 2025年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

2023年06月05日09: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025年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

營業裡程近1.67萬公裡,支線網絡微循環更暢通

■本報記者 王力

5月28日,池黃高鐵最后一座隧道棠棣嶺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池黃高鐵全線34座隧道全部貫通﹔6月1日,杭溫高鐵首批長鋼軌運抵義烏鋪軌基地,為后續全線鋪軌奠定基礎﹔6月2日,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滬寧段首榀箱梁成功澆筑,項目建設進入箱梁預制生產階段……

近期,長三角鐵路建設持續保持加速奔跑的態勢,20多個建設項目抓工期搶進度,全力以赴按預定時間節點有序推進,近千處施工現場一片火熱的建設景象。

長三角地區歷來是全國鐵路建設的熱土。黨的十八大以來,長三角鐵路累計完成基建投資7534.2億元、技改投資248.3億元﹔開通新線5945.4公裡,其中高鐵4799.6公裡,是歷史上投資力度最大、開通新線最多的一個時期。

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達13749.7公裡,其中高鐵達6704.4公裡、佔全國六分之一,相當於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第三的西班牙高鐵裡程總和。

有專家認為,長三角鐵路網尤其是高鐵網,已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標志性成就之一。織線成網、互聯互通、持續擴容的長三角鐵路版圖,讓長三角區域內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級市實現“市市通動車”,動車組列車實現公交化開行,“1小時至3小時生活圈”夢想變為現實,“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

根據長三角鐵路“十四五”發展規劃,到2025年,“軌道上的長三角”基本建成,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近1.67萬公裡,其中高鐵裡程近9200公裡,全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主通道上海局集團公司管內段全部貫通,支線網絡微循環更加暢通。長三角城市群將打造以上海為中心,以南京、杭州、合肥為副中心,以寧波、溫州、徐州、黃山等城市為節點,以城際鐵路為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狀”城際鐵路網。

今年,長三角鐵路將有滬寧沿江高鐵、杭昌高鐵黃昌段(安徽段)、金華至寧波鐵路、寧波鐵路樞紐庄橋至寧波段三四線、合肥派河港鐵路物流基地等5個項目具備開通條件,計劃開工杭州蕭山機場聯絡線、北侖支線復線等5個項目,穩步推進滬蘇湖鐵路、杭溫高鐵等22個重點續建項目建設﹔年度建設投資計劃達900億元以上,持續保持高位運行。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