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精雕細琢 世博文化公園明年將以完整面貌開放

2023年06月05日09: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建管團隊數年精雕細琢,將浦江岸線核心地段兩平方公裡打造成為高品質共享空間

世博文化公園明年將以完整面貌開放

設計亮點

■時光印記大道 克虜伯不鏽鋼公司在搬走時,留下了生產的第一卷鋼。團隊看到之后,決定保留這個老物件,交由藝術家進行二次加工,由此成為時光印記大道中代表鋼鐵生產時代的一件標志性雕塑

■十一孔橋 在兩平方公裡的園區中,精雕細琢展現在許多建筑裝置中。未來會對外開放的十一孔橋,參照了古代石拱橋形,融入現代建造工藝,橋面雕刻有“十二花神”,橋頭、橋欄望柱則以上海市花白玉蘭為主題

■狗GO樂園 作為上海第一個市中心大型寵物友好公園,狗GO樂園設有狗狗便桶、沖洗區,還成為科學管理關愛流浪動物的平台,未來還將提供露營、集裝箱、寵物泳池等服務

■本報記者 戚穎璞

2017年,佔地約兩平方公裡的世博文化公園正式開工。這是上海放棄1000億元經濟收益,用浦江岸線核心地段換來的公園綠地,致力於打造成全球一流的高品質共享空間。

如今,最初藍圖一點點變成了現實圖景。初夏時節,世博文化公園草木蔓生,江南園林山環水繞。和10年前相比,這處黃金岸線已是另一番光景,釋放出蓬勃生命力。這一切,都離不開幕后的世博文化公園建管團隊數年如一日的努力付出。

高難度項目集成區

“公園建設難度很大,不僅體量大、工期緊、要求嚴,而且參與建設的主體多,協調難。”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竹坦言。

2017年6月,世博文化公園建設管理團隊作為上海地產集團全資子公司正式成立,在成立之初,便以沖刺狀態投入緊張工作。在北區建設期間,團隊位於耀龍路的指揮部,處處可見鼓舞激勵的標語。

公園裡有世博會保留場館,有市區唯一的江南園林“申園”,有文化新地標上海大歌劇院,有上海溫室花園、世界花藝園、國際馬術中心,有雙子山,可謂高難度工程集成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雙子山項目,這是國內第一座高度超過40米的空腔人工仿自然山林。項目經理易衛軍介紹,要在上海軟土地基上造一座蒼翠山林並不容易。它除了是一處景觀,還配備了觀景台、停車位、配電房和展廳,每一寸空間都沒有浪費,在建設中攻克了許多技術難關。

為了克服疫情、極端高溫、台風等不利因素,建管團隊組織2700多名公園建設者參與市重大工程立功競賽,保障工程穩步推進。2018年至2020年,連續三年被評為上海市重點工程實事立功競賽“優秀公司”,2021年還獲得上海市重點工程實事立功競賽“金杯公司”榮譽稱號。

兩平方公裡的精雕細琢

世博文化公園有一個重要落點,就是“文化”。如何詮釋好這座城市和這片土地的多元文化,建管團隊在緊張工期之余,預留出足夠多的時間從頂層設計方案開始鑽研打磨。除了考察了解優秀公園的設計管理理念,他們還請廣大市民出謀劃策,收到兩萬多份來稿。

如今,一些“金點子”已經成為公園的一部分。不少市民提出應保留上海世博會的元素,於是有四座世博場館得到保留改建。

在建設過程中,不少相關展示品其實是“意外之喜”。

時光印記大道講述了腳下的土地從工業時期、世博會時期再到世博文化公園的歷史。恰巧,克虜伯不鏽鋼公司在搬走時,留下了生產的第一卷鋼。團隊看到之后,決定保留這個老物件,交由藝術家進行二次加工,由此成為時光印記大道中代表鋼鐵生產時代的一件標志性雕塑。

世博文化公園的特別之處在於兼收並蓄,現在、未來和過去交相輝映。在兩平方公裡的園區中,精雕細琢展現在許多建筑裝置中。未來會對外開放的十一孔橋,參照了古代石拱橋形,融入現代建造工藝,橋面雕刻有“十二花神”,橋頭、橋欄望柱則以上海市花白玉蘭為主題。

精細管理優化服務

今年元宵節,滿庭芳主題光影秀在申園正式開幕,這是上海首場古典園林光影秀,打造大型沉浸式國風體驗。“公園北區開放之后,很多老百姓特意來申園觀光體驗,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建議。”上海世園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舒延說,不少人反映,希望在觀賞江南建筑時能夠有更多文化體驗。

市民們的意見成為申園夜間光影秀誕生的契機之一。除了燈光秀,申園還融入民族器樂、中國戲曲、國風舞蹈等藝術表演形式,讓年輕藝術家們進行實景表演。

陳竹認為,傳統的公園相對靜態,現在人們有更多元的需求,希望公園好看又好玩,還能有所收獲。因此,公園通過數字化管理、市場化運作探索更加豐富立體的游園體驗。

作為上海第一個市中心大型寵物友好公園,狗GO樂園設有狗狗便桶、沖洗區,還成為科學管理關愛流浪動物的平台,未來還將提供露營、集裝箱、寵物泳池等服務。

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園累計接待游客約155萬人次,其中申園累計接待游客約40萬人次。“今年底,世博文化公園總體將基本建成,到2024年,公園將以完整面貌對外開放。”陳竹表示,這對建管團隊而言是一個新起點。未來還將繼續提升精細管理能力,提高游客游園舒適度。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