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工程又“上新”啦!來看你的“家門口”將有哪些新變化 →

2023年06月05日16:57 |
小字號

激發社區“虹”動力

共建美好“馨”家園

2023年一街一品“虹馨工程”正在推進中

圍繞七大類工作,推出18個品牌項目

通過廣泛鏈接社會資源和動員群眾參與

實現“硬改造”與“軟實力”的有機結合

致力於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一起來了解今年“虹馨工程”品牌項目背景與美好願景

按照“譜寫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的要求,2023年,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項目以創新社區治理為目標,聚焦群眾關切,圍繞“15分鐘社區生活圈規劃試點”“會客廳建設”“美好社區建設”“數字化治理”“友好型社區創建”“市民驛站提升”及“居委會標准化建設”等七大類工作,在全區共推出18項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項目。

1、美好社區系列

美麗街區建設,深耕紅色資源,展現城市人文風貌,弘揚城市精神品格,通過街區打造特色城市家具、藝術小品、公共空間。美麗小區建設,堅持以居民群眾需求為導向,著力提升物業服務能級,補齊老舊小區治理短板等。

△嘉興-“環瑞虹治理品牌項目”

2、會客廳系列

根據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會議精神,“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進一步挖掘公共空間,例如小區活動室、民防地下空間等,結合城市更新、空間重構,彰顯都市獨特風范,打造人文魅力城區,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繼續推出會客廳系列。

川北-書香會客廳(內山書店舊址項目)

3、市民驛站提升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與時俱進拓展市民驛站功能,圍繞市民驛站功能升級、數字賦能、服務提升等方面,通過深化“兩張網”建設提升市民驛站服務管理能級。

△涼城-聚焦原居養老 打造全景式養老服務場景

4、15分鐘社區生活圈規劃試點

由區規劃資源局牽頭各街道,對接規劃設計單位,對各街道“15分鐘社區生活圈”進行整體規劃,列出落地項目,作為專項專題逐年推進實施。

△川北-環中共四大會址“15分鐘生活圈”項目(效果圖)

5、居委會標准化建設

按照軟硬件並舉的思路,通過加強居委會基層干部專業能力建設和居委會服務設施建設,推進居委會標准化建設上新的台階。具體圍繞居委會軟硬件建設、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探索數字賦能工作管理機制、居委會沉浸式辦公等方面展開。

△曲陽-居委會“下樓工程”(效果圖)

6、友好型社區創建

圍繞國家、市級試點示范工作,創建各類友好型城(社)區、示范基地、示范社區(街道)等,開展社會治理創新試點工作。

△北外灘-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智慧康養項目(效果圖)

7、數字化治理

在確保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的基礎上,持續推進數字生活服務、數字治理等智能化場景建設,以治理數字化牽引治理現代化。

△全區-數字化轉型社區大腦建設

區民政局表示,將堅持貫徹落實人民城市理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完善黨建引領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格局,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讓我們共同見証虹口推進新一輪創新社區治理工作,期待“虹馨工程”的精彩呈現!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