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榮獲“上海市文明小區”,來看他們是如何做的……

2023年06月05日16:51 |
小字號

一個地處城鄉接合部、常住人口6360人、流動人口3000人的拆遷戶安置小區——金山區亭林鎮隆亭居民區,2020年初以來,啟動創建“楓橋式綜治中心”活動,以“微治理”著力把“楓橋經驗”轉化為“隆亭實踐”,並結出了豐碩的成果。至今年5月底,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6.6%,已連續3年刑事案件的發生率為零,連續二次被評為金山區“平安建設”先進單位,並獲得“上海市文明小區”榮譽稱號。

大圓桌搬進議事廳

在隆亭居民區,有一張可容納16個人坐的大圓桌,而這張圓桌不是用來聚餐宴請,而是讓居民群眾不分職位、不分彼此,平等圍坐在一起商議事情的專用桌。

隆亭居民來自9個村,拆遷安置由“村民”變成“居民”,不可避免面臨事務多、服務難覆蓋、村民不理解等情況。基於此,隆亭居民區成立“居民議事廳”,以議題收集、議前調研、協商議事、督辦落實及結果反饋等五步工作方法形成閉環議事流程,讓“眾人的事情眾人議”。到目前為止,“隆亭議事廳”已列出社區存在的問題及提出意見建議70多條,包括文明建設、治安管理、道路整修、樓道保潔、綠化養護、垃圾清運等各方面內容。

“大律師”坐鎮調解室

楊光耀今年65歲,是隆亭居民區的一名居民,現已退休。老楊此前曾從事“老娘舅”工作30多年,在鎮裡有“大律師”的稱譽。2019年11月,社區專門成立了“老楊調解工作室”,讓他坐鎮協調解決社區的矛盾糾紛。隆亭家園住戶羅某,因衛生間漏水,致使樓下一位居民家裡牆壁發霉,家具損壞,兩人為賠償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后經老楊3次調解,終於握手言和。居民區裡有一戶人家把死者的床鋪放在樓下居民的牆邊,引起不滿,“舌戰”一觸即發,老楊又會同社區干部上門勸導,問題得以妥善解決。到目前為止,“老楊調解室”共調處鄰裡矛盾糾紛近20起,成功率100%。

小平台搭起“連心橋”

了解到許多年輕人不願到社區反映問題、辦理事務,更願通過12345等平台反映,居民區通過“互聯網+”技術開設了“理上網來”服務平台。社會公眾、小區居民隻要關注“亭林鎮網上綜治中心”微信公眾號,即可進入“隆亭網上綜治中心——理上網來”,運用圖文形式在線上第一時間反映問題、咨詢辦事、享受服務。后台承擔事項接收、進程跟蹤、居民反饋等管理職能,專管人員第一時間梳理問題,並把問題根據內容分為環境衛生、垃圾分類、違章搭建、平安治理、美麗社區建設等八大類,再派送至對口的相關部門,快速處置或解決,讓居民在指尖上“辦成事、辦好事”。

數據顯示,自“理上網來”線上服務平台開通以來,共收到來自社區居民和網格員上報的事件和信息120條,受理問題30件,辦結率達100%。

出租房屋推行“旅館式”管理

隆亭居民區地處城鄉接合部,總戶數2300多戶,其中出租房屋就達840戶,佔總戶數的36.5%。而大多數出租房屋存在隱患多、治安亂、衛生差等短板。面對棘手難題,隆亭居民區借鑒“旅館”服務管理經驗,解決了“登記難、隱患多、難管理”的老大難問題。通過在社區綜治中心設立一個集審核、登記、採集、報送等基本功能於一體的“旅館總台”,針對房屋治安、消防安全等要求規范一個安全標准,推行出租房屋“旅館式”服務管理。在管理中實行“紅、黃、綠”三色分級管理。綠牌為符合條件,准予租賃﹔黃牌為限期三個月內整改﹔紅牌為禁止租賃。同時,利用“互聯網+”平台,參照旅館“租前審批、人來登記、人走注銷”的管理模式,通過租賃服務平台挂牌的房屋,承租人可挑選可心的房屋,完成簽訂合同、居住証登記備案等手續。

實施“電瓶車不上樓”

在住宅小區裡,電瓶車上樓充電或飛線充電,除了堵塞消防通道、佔用公共空間外,還存在嚴重安全隱患。隆亭居民區就曾發生過因電瓶車飛線充電而引發的著火事件,幸虧扑救及時才化險為夷。對此,居民意見不少。

從2020年6月開始,隆亭居民區成立了由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志願者、社區民警等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試行“電梯衛士”攔截科技項目的應用。所謂“電梯衛士”就是在小區的電梯裡安裝專用設施,一旦電瓶車進入電梯,系統將自動發出語音播報,並控制電梯不運行,隻有把電瓶車推出電梯才會啟動。

從“人管”到“技管”后,隆亭居民區在地上和地下車庫新建車棚和充電設施。“一個車棚有40個充電位,兩個車棚就有80個,在地下車庫另外安裝了50組,在地上車棚擴增充電裝置,這樣,在整個區域裡可以容納220輛電瓶車同時充電。”隆亭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趙國輝介紹說。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