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金山的TA們這樣做→

2023年06月05日16:44 |
小字號

“這是濕垃圾,干濕不能混投,要把它們分分類……”清晨,漕涇鎮花園居委會居民小組長顧福新穿著志願者馬夾,來到自己負責的垃圾分類投放點位當起了監督員。有時晚上,他還在工作群裡反饋情況,四年多來風雨無阻。

顧福新監督居民垃圾分類

78歲的顧福新退休后就投身社區志願服務工作。來滬務工人員上班較早,人員流動性大,因此他負責的中庭花苑垃圾投放點位時常會出現混投垃圾的現象。對於出現的“新面孔”,顧福新耐心宣傳引導,潛移默化中,大家的垃圾分類意識漸漸形成,並願意自覺做好垃圾分類,環境也有了明顯改善。眼下,中庭花苑正在創建生活垃圾分類精品示范居住區。

花園居民區位於漕涇鎮區中心位置,是漕涇鎮最早的一個居民區,轄區內的居民住宅共有85個樓棟,300多幢自建房和300多間商鋪,來滬人員佔比達到46%以上,這為垃圾分類工作的開展帶來了難度。由此,花園居委會成立了由20多名志願者組成的“啄木鳥”小分隊,小分隊成員根據排班,每天在轄區內巡查,及時查找居民區、商鋪垃圾混投等問題,並做好宣傳引導。同時,“啄木鳥”小分隊選派出9名骨干志願者,監督並指導居民規范投放垃圾,不定時巡查,保持垃圾桶的整潔,定期做好消毒,滅殺蚊蠅,確保垃圾桶及周邊干淨整潔。

嚴艷清和翁堅英是一對老搭檔,兩人經常組合在轄區內巡查,她們表示:“剛實行垃圾分類時,很多居民都不知道怎麼分類。我們就挨家挨戶上門,用最通俗的話來解釋,比如能賣的紙板箱和塑料瓶就是可回收垃圾,剩菜剩飯容易腐爛的就是濕垃圾……剛開始,我們看到分類不正確的會幫忙挑出來重新分,現在大家基本都知道應該怎麼分類了,環境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鄉賢志願者檢查垃圾分類情況

在綠地居民區,鄉賢小組忙著檢查居民區垃圾分類情況,查看垃圾投放點位環境、垃圾桶有無滿溢現象等,在每個對應的標准項中打上相應的分值。像這樣的檢查每周會開展3次,巡查小組會第一時間將問題反饋到居委會,居委會根據情況及時處理。

為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綠地居委會分別成立了兩支專業志願者隊伍,一支隊伍專門負責每個垃圾投放點位,引導居民規范投放垃圾。另一支隊伍由7名鄉賢組成,定期巡查垃圾分類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張孝禮是鄉賢小組的負責人,他深有感觸:“垃圾分類開展至今,居民們的觀念在改變,行動也在改變,垃圾分類情況也逐步好轉了。”

同時,綠地居委會設立了“黨員先鋒崗”“綠主婦巾幗崗”“小主人雛鷹崗”“居民自管崗”,充分發揮黨員、婦女、學生、居民帶頭人作用,開展“四崗”行動,有針對性地進行垃圾分類宣傳及志願服務,做到垃圾分類全覆蓋。

綠地志願者們開展學習

綠地居委會干部徐彪說:“我們剛組織志願者一起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的回信,我們一致覺得,垃圾分類工作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我們要讓更多居民養成分類投放的好習慣。”

在漕涇鎮,各村居垃圾分類志願者隊伍共289人,他們堅守在崗位上,帶動村居民養成良好的習慣。接下來,漕涇鎮將完善志願服務激勵機制,積極探索“小積分”兌換“大文明”工作模式,聚焦改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融合鄉村治理積分制和文明護照積分兌換機制,月月晒分、年年兌換,進一步倡導綠色、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

為讓垃圾分類工作常態、長效,漕涇鎮還將垃圾分類工作納入文明創建體系,作為文明單位、星級文明戶、文明樓組創建的重要條件之一,並將垃圾分類納入《村規民約》《衛生制度》等,有效規范村民行為。通過開展“非凡漕童”兒童議事會、“啄木鳥”行動等文明實踐活動,廣泛收集轄區內村居民、中小學生的意見建議,推動改進郊野公園景區垃圾桶設置、升級改造小區垃圾廂房,讓市民參與社會治理“落地有聲”。

漕涇鎮城市建設管理事務中心主任熊輝表示:“漕涇鎮的垃圾分類工作一直走在全區前列,2019年被評為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類示范街鎮。接下來,漕涇鎮將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加強垃圾分類宣傳,開展垃圾分類進學校、進村居、進企業等宣傳活動,並強化商鋪、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打造垃圾分類升級版。”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