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用“光”點亮科技!楊浦這所中學的科技節熱鬧非凡→

2023年06月05日16:38 |
小字號

6月2日,上海理工大學附屬中學第十三屆尚理科技節落下帷幕。

本屆尚理科技節以“科技之光 點亮未來”為主題,積極推動獨立自主創新,培育燎原之火的小小火種,讓未來中國科技的蓬勃發展之路從青春校園出發。在歷時三周的時間裡,舉辦有專家講座、各種知識競賽、設計大賽、專項挑戰賽、長期題比賽等,同學們分工合作,開展頭腦風暴,玩轉其中,樂在其中。

形式豐富有趣

激發學子們無限創意

走進上海理工大學附屬中學的校園,香樟大道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各種創意無限的社團項目吸引同學們駐足圍觀。由上海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生李旭陽和王楠任代課老師的“上理機器人社團”,被學生們圍得水泄不通。李旭陽正拿著IPAD展示用開源軟件Arduino編程操控機器人模型。而一旁的“辯論社”攤位上,兩名同學正苦思冥想、潛心對弈。

從熱鬧的香樟大道小拐來到行政樓,科學分享會已經開場,同學們正在展示分享自己的課題和科創成果,在這所以“工程素養”培育為特色的校園內,上理附中學子們對前沿科技的渴求程度非常高。

與此同時,本屆尚理科技節還舉辦了各種形式豐富的活動,以答題形式舉辦的科技節知識競賽、關注科學與人文、科學和藝術的聯系的科技節LOGO設計大賽、科學微報告大賽、AI大藝術家科普互動講座、用人工智能技術繪畫的科學分享會,讓同學們充分動腦動手,釋放無限創意。值得一提的是,在體育館開展的“長長的橋”“相距甚遠”“多條軌道”這類專項挑戰賽,完全由學生自己設計游戲規則,既有十足的趣味性,又能考驗學生的臨場應變與科學思維。

圍繞“光”元素

DIY科技實物作品展示

在物理學科教室內,正在舉辦本屆科技節的“重頭節目”。集創意設計和動手制作於一體的“長期題比賽”,是每年尚理科技節備受矚目的焦點。本屆“長期題比賽”的主題是“相信光”,要求同學們制作一個帶有“光”元素的DIY科技實物作品。

擔任評委的物理老師陸煜告訴記者,“相信光”的主題背后富有深意。近年來,中國科技人員的不懈努力和創新突破,為光刻機技術帶來了新生命,也為我國芯片產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但還需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研發。因此,在校園裡,要啟蒙學生們對光刻機的創新意識,培育學生們心存希望之光、加倍努力拼搏,才能實現中國的科技強國之夢。

看看那些

“相信光”的創意作品

“黑暗中的眼睛”

設計者:高一(4)班 李昊承 劉熙成

設計原理:利用紅外線反射探測前方是否有障礙物。適用場景可以是用於探測人流密度。

“光盤行動”

設計者:高一(1)班 奚銘 王海亦 陳治融

設計原理:利用光的干涉原理設計而成,可用作裝飾畫。

一年一度的尚理科技節,給予上理附中學子們實踐創新、實現自我的舞台。據了解,本屆尚理科技界的主題“科技之光 點亮未來”取自詩經。詩經有雲: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今天我們這一代青年亦是如此,要心存希望之光、直面困難,不斷探索、不斷成長,用刻苦與勤奮,點亮未來的人生道路。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