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百年老廠裡有什麼?他們走進楊浦這裡看“一滴水的百年穿越”

2023年06月05日16:30 |
小字號

在環境日即將到來之際,6月3日,上海城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在位於楊浦河間路的東區污水處理廠舉辦了一場“重回百年老廠 遇見綠色未來”主題活動,由此也宣告了城投水務“百年排水”系列活動正式啟幕。

“大手牽小手 穿越百年行”健康走,“一滴水的百年穿越”主題集市,“小小治水人 我心中的治水藍圖”百名兒童長卷畫創作……活動邀請近百組員工家庭走進百年污水處理廠,讓孩子們在豐富有趣的活動中近距離了解爸爸媽媽從事的水環境治理工作,一同探索水的奧秘,從中感悟節約用水、生態文明理念。

據了解,上海城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東區污水處理廠始建於1923年,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污水處理廠,經過五次擴建后,是我國首批建造的污水廠中唯一保留下來的設施。2014年被列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被列入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一批)。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孩子們和家長參觀了東區污水處理廠的相關污水處理設施、老物件,觀看宣傳片《一滴水的路程》,了解污水處理的前世今生,感受水環境治理事業的百年發展歷程。

“其實很多人可能對於‘什麼是污水處理’並不了解,事實上這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模,上海城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車間主任楊戌雷介紹說,“每家每戶都會產生污水,我們通過管網收集,然后輸送到我們的污水處理廠來集中處理。十年前的污泥處理技術主要是以污泥脫水,土地填埋為主,容易造成土地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等問題。隨著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深入推進,像污泥消化,污泥干化,污泥焚燒等工藝應運而生。現在通過資源化利用可以做磚、混凝土等產品,從而達到污泥處理、污水處理的綠色轉型發展,這也和上海無廢城市建設理念高度契合。”

在“一滴水的百年穿越”主題集市,大小朋友紛紛沉浸在歡樂的海洋。大家拿著游戲手卡,逐一體驗綠色竹園、品質竹泥、美麗白龍港、生態石洞口等八個闖關打卡點,闖關成功即可獲得小水滴圖章,集齊8枚還能兌換小獎品。

在吳淞花園打卡點,一排排多肉植物長勢喜人,這些植物都是利用再生水澆灌的。工作人員現場還給小朋友們講解再生水是如何轉變而來的,以及再生水的用途。

活動最后,大家紛紛參與到“小小治水人 我心中的治水藍圖”百名兒童長卷畫創作當中。小朋友們拿起畫筆,畫出心中的治水藍圖。

“東區污水處理廠恰逢建廠百年之際,也迎來了‘華麗轉身’。根據上海市污水污泥專業規劃,目前東區污水處理廠承擔污水處理功能弱化了,但它記載著上海百年來污水處理的歷程。”上海城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陳廣介紹說,“借助百年東廠轉型為契機,努力把東廠打造成為集排水歷史展示、專業技能培訓、前沿技術研發、專業技術交流四位一體的上海排水百年科技園。”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