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行走陝西北路,建筑中感受老上海的風情與溫度

2023年06月02日16:45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記憶】建筑可閱讀:行走陝西北路,沿途建筑中感受老上海的風情與溫度

你最喜愛的上海馬路是哪一條?相信大家都有著不同的答案。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陝西北路,雖然不足千米,但也有著許多歷史文化建筑和濃郁的老上海情調,值得閑暇時光兜一兜↓

陝西北路一覽

陝西北路初建於1899年,南北向,橫跨靜安、普陀兩區。1905年,陝西北路新閘路以南段完工,命名為“西摩路”。1943年,“西摩路”更名為“祁門路”。1946年,上海市政府再度統一全市道路名,以陝西省名來命名祁門路和咸陽路,原北段即祁門路,於是定名為“陝西北路”。

主要建筑一覽

馬勒別墅

(陝西北路30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馬勒別墅,位於上海市靜安區延安中路陝西南路拐角處,於1936年落成,佔地五千余平方米,花園面積近兩千平方米。這座有著80多年歷史的別墅現已成為上海標志性的花園建筑之一。

建筑的立面風格各不相同。位於大門口的別墅東立面有著獨特的三層縱橫拼貼牆磚,格外引人注目。步入花園,仰望別墅的南立面呈現出源自北歐的設計風格,三層外伸陽台能最大程度地接受陽光照射,抵御寒冷。而別墅的北面則是哥特式建筑風格,與傳統歐式城堡建筑沖入雲霄的尖塔不同,馬勒別墅的6座尖頂陡直棱翹,或以金屬青鋁瓦呈鱗狀覆蓋,或以彩色玻璃鋪頂,造型優美、高低不一。

榮宅

(陝西北路186號,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榮宅的主樓立面設兩層列柱敞廊,從廊柱頂部辨別,柱子涵蓋了古希臘的三種柱式,即多利克風格、愛奧尼風格和科林斯風格﹔平面布局靈活,內部地面、木作和彩色玻璃等裝飾精美,是一座帶花園的三層花園建筑。據資料記載,1920年榮宅擴建時增設了輔樓,輔樓呈六角形,擁有獨特的淺紅色圓形穹頂。

建筑一層為迎賓門廳,門廳右側設有通向主樓內部的木質雕花樓梯。通過樓梯進入二樓,一側是臥室與盥洗室,另一側依次為帶有玄月窗的鵝黃色日光室、帶有壁爐的深綠色飯廳以及裝飾有雕花護牆板的紅色會議室,豐富的顏色變化增加了空間上的穿越感。通過與會議室相接的連廊,可以前往位於輔樓的宴會大廳。

太平花園

(陝西北路470弄,靜安區文物保護點)

太平花園於1928年時初建時,為6幢西式四層樓房,內有提供食宿的飯店數家。后又在弄內繼續建造了同式樣的房屋9幢,在沿馬路的地方建造了3幢。

大同裡&自在裡

(陝西北路535弄&493弄)

裡弄建筑無疑是最能代表上海的建筑之一,大同裡與自在裡均為上世紀初所建,是上海傳統石庫門形式,至今仍為民居,門口刷新過的牌坊重現了往日的輝煌。比起花園建筑,裡弄多了一份溫暖的生活氣息。

有空的時候,騰出半天時間,來陝西北路走走吧,路上有許多建筑等待著你駐足和探索……

資料:市文化旅游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