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政務服務跨地域通辦,盡享“同城待遇”!

2023年05月26日16:57 |
小字號

“謝謝你們!”日前,來自上海海尊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佘女士通過“長三角一網通辦”政務服務系統,成功跨省辦理了企業負責人變更業務。

近日,佘女士來到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向長三角地區“一網通辦”專窗申請設立於寧波市海曙區分公司的負責人變更。因公司人事調動,寧波當地暫無工作人員可處理此事,因此向長三角“一網通辦”專窗求助,希望能異地辦理寧波分公司相應登記事項。

收到佘女士的變更申請需求后,市場監管窗口工作人員迅速與寧波市海曙區市場監管登記部門取得了聯系。經過與對方短暫的情況交流和信息確認后,工作人員現場指導佘女士填寫了分公司變更的申請材料,隨后通過“長三角一網通辦”政務服務系統,向其分公司所屬的寧波市海曙區登記部門正式提交了登記申請並通過統一物流郵寄了相關材料。

短短一個工作日后,佘女士就收到了寧波市海曙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寄出的新營業執照。在收到新營業執照后,佘女士由衷贊嘆,“太快了!這甚至比我去現場辦理還要快!”。

“長三角一網通辦”途徑實現了兩地政務服務通辦和政務數據的互聯互通,市場准入一體化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路”。目前,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長三角一網通辦”專窗上線了33項政務服務事項,企業在專窗遞交申請材料,由專窗工作人員通過網上預審、原件驗証、資料郵遞等方式完成異地申報,審批辦理結果直接反饋至申請人,申請人不出上海,就完成了異地企業變更的全部流程,該服務受到了企業的歡迎,給企業和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實惠,為營造優質營商環境提供創新樣板。

依托“長三角一網通辦”的工作機制與經驗,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還積極探索與其他省市“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合作。日前,上海市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與福建省三明市行政服務中心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明確“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及合作方式,推動兩地政務服務事項標准統一、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通過虛擬政務服務窗口、遠程視頻幫辦實現“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模式的有效落實,為往來兩地的企業居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

截至目前,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北外灘街道和曲陽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設立了長三角“一網通辦”專窗,虹口區政務服務中心與青島市即墨區、福建省三明市分別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下一步,虹口區將持續堅持需求導向,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聚焦企業和群眾高頻服務事項,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政務服務應用,推動雙向聯辦,融合交流,推進長三角“一網通辦”和“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便利化,使更多企業市民享受高標准、一體化服務。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