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首家“家庭式滋養型”特色寶寶屋揭牌

2023年05月2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7日電 (記者葛俊俊)5月27日,江寧路街道為社區內3歲以下的孩子們送上了一份特別的六一兒童節禮物,上海市第一家“家庭式滋養型”特色寶寶屋揭牌,坐落於小區中的蔣家巷社區寶寶屋正式對外開放。

寶寶屋

寶寶屋

這裡原先是社區中醫站點,搬遷后街道因地制宜,保留了原有的“兩室一廳”格局及室內設計元素,用最小的改造、精心的布局,建成了“家門口的寶寶屋”。通過前期樣板間征詢居民意見,融合“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蔣家巷寶寶屋以嶄新的形象開放。

近年來,隨著靜安區社區寶寶屋2.0版持續升級,寶寶屋凸顯 “一屋一特”,進一步融入了科學育兒指導理念。當天,江寧路街道與區教育局通過精心策劃,推出了社區寶寶屋“爸爸”專場體驗日活動,邀請社區裡的“爸爸們”參與到孩子的科學育兒中來。

室內活動

戶外活動

在寶寶屋室內專場,有的爸爸帶寶寶在“小廚房”裡扮家家燒飯、打掃、做家務﹔有的陪寶寶在“小臥室”裡裝扮自己、整理衣物﹔還有的帶著寶寶們在“小書房”翻閱圖畫書,享受親子閱讀帶來的快樂﹔在戶外大草坪、噴泉池,吹泡泡、解救小動物、涂鴉迷宮、捕魚小達人等互動游戲,讓爸爸們享受與孩子的親密時光。靜安區早教研究指導中心的老師現場指導爸爸們科學地觀察寶寶如何與環境互動,指導新手父親身體力行地參與育兒,充分了解、掌握孩子早期能力的培養方式。

靜安區教育局副局長孫忠表示:“照看孩子≠科學育兒,寶爸寶媽的角色缺一不可,父親的角色,對孩子的性格、情感、品行等都有著不可替代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指導爸爸們學習如何高質量地陪伴孩子成長,進一步提升父親育兒的自信心,充分發揮父親在育兒中的角色作用和優勢。”

蔣家巷社區寶寶屋是江寧路街道的第5家社區寶寶屋,在街道、居委會、業委會、小區居民等共同參與下,“家門口的寶寶屋”凝聚了更多共識,形成了更大合力。目前,蔣家巷居民區“幸福18(議事吧)”已正式成立。據悉,該議事會在蔣家巷“社區家委會”基礎上,不斷延伸、拓展,開辟出了媽媽議事會、爸爸聊天室等平台,本次開放日活動的戶外場地的設計,諸多出自議事會成員的精細策劃。

江寧路街道辦事處主任余文君表示:希望以“家門口的寶寶屋”為支點,以黨建引領共創熟人社區,共建幸福地圖,暢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持續提高自治、共治的參與度,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基層樣本。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