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2023上海高考在即,市教育考試院發布考前提醒

2023年06月02日17:03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2023上海高考在即,市教育考試院發布考前提醒

市教育考試院介紹,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將於6月7日至9日進行。具體考試安排如下↓

為確保考生能夠順利參加考試,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提醒以下注意事項:

一、做好考試准備

1.做好個人防護。考前及考試期間減少聚集和流動,不去人員密集的場所,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考生如有發熱、新冠陽性、水痘、肺結核等狀況,須主動向班主任報告(社會考生須主動報區招考機構),並按照考點安排參加考試。

2.帶齊兩証參加考試。考生參加語文、數學、外語筆試(含聽力)考試,必須憑紙質版《准考証》與本人有效証件原件(有效証件含:居民身份証、有照片的社保卡、駕駛証、護照、軍人証)進入考場﹔考生參加外語聽說測試,必須憑紙質版《外語聽說測試准考証》與本人有效証件原件(証件同上)進入考場。

3.提早出門不遲到。2023年高考三天為工作日,考生和家長應充分考慮工作日交通、天氣以及入場安檢等因素,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及路線,建議至少提前60分鐘到達考點。

(1)6月7日上午語文科目考試,9:15起禁止考生進入考點,11:00后考生可提前交卷出場。

(2)6月7日下午數學科目考試,3:15起禁止考生進入考點,4:30后考生可提前交卷出場。

(3)6月8日下午外語筆試(含聽力)科目考試,2:45起禁止考生進入考點,4:30后考生可提前交卷出場。

(4)6月9日外語聽說測試,考生需根據《外語聽說測試准考証》上考試場次提前45分鐘到考點報到,提前35分鐘進入准備室

4.考試當日,建議考生隨身攜帶一件薄外衣,以防開啟空調時不適應室溫。

二、遵守考試規則

5.嚴禁攜帶手機、智能手表、智能手環、藍牙耳機等通訊工具進入考點。嚴禁攜帶涂改液、修正帶等物品。建議將手機放於家中或交由送考教師、送考家長保管。

本次高考將全面採用“智能安檢門+手持金屬探測儀”模式進行入場安檢。為便於快速通過安檢,建議考生:使用透明文具袋、透明資料袋來攜帶文具、收音機等考試用品及日常個人用品﹔穿著無金屬配件(拉鏈、皮帶扣、發卡、鋼圈等)的服裝﹔書包放在家裡或交給家長或送考老師保管。

申請合理便利的殘疾考生所攜帶的助聽器、人工耳蝸、拐杖、輪椅等可正常通過安檢。

6.考生務必仔細閱讀考場規則和注意事項,嚴格按照要求參加考試。

7.考生須自覺遵守考場規則,誠信考試。警惕網上虛假信息,保護自身利益,勿存僥幸心理。如有違規、違法行為將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嚴肅處理。

三、放鬆心態應考

8.考生須密切關注上海市教育考試院 “上海招考熱線”網站(www.shmeea.edu.cn)和就讀學校、區招考機構發布的相關信息。考前及考試期間,保持正常飲食和作息習慣,注意食品衛生和營養搭配,注意天氣變化,調整心態,放鬆心情。

9.考試結束,考生應聽從考點指揮,帶好隨身物品,有序快速離場,切勿滯留考點。

10.送考家長在考點周邊應避免聚集,服從考點工作人員和警務人員指揮,考試期間應確保手機暢通。

感謝考生與家長們的理解和支持!

祝願廣大考生考出優異成績!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

筆試考場規則

一、考生必須按規定時間參加考試。每科開考至少45分鐘前憑准考証和有效証件原件(有效証件含:居民身份証、有照片的社保卡、駕駛証、護照、軍人証)接受按規定進行的安檢后進入考點。語文科目考試在開考后15分鐘(上午9:15)禁止考生進入考點考試﹔數學科目考試在開考后15分鐘(下午3:15)禁止考生進入考點考試﹔外語科目考試考前15分鐘(下午2:45)禁止考生進入考點考試。考生可在開考前30分鐘進入考場。

二、嚴禁攜帶各種通訊工具(如手機、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進入考點。2B鉛筆、黑色字跡的鋼筆、圓珠筆或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試用品(有特殊規定的除外)可帶入考場,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帶入考場。有電子存儲記憶功能的計算器和錄放設備以及涂改液、修正帶、藍牙耳機等物品不得帶入考場。

三、設有聽力考試的英語科目,其聽力考試將通過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長三角之聲統一播放,收聽頻率為:FM(調頻)89.9兆赫、AM(中波)792千赫。考生須自行攜帶備有耳機(藍牙耳機除外)的收音機,並應確定機器能正常運作,另須備足電池。地處梅山、大屯、張家窪考區的考生和非通用語種考生外語聽力考試採用CD光盤形式播放。聽力考試不設備用考場。聽力考試期間,不得向監考員詢問並保持安靜。

四、考生進入考場,即按准考証號對號入座,將准考証和有效証件放在課桌左上角,以便監考員核驗。考生領到答題紙和試卷后,應在指定位置和規定時間內准確、清楚地填寫考生本人姓名、准考証號,正確粘貼條形碼。凡漏填、錯填或字跡不清的答題紙影響評卷的,責任由考生自負。

五、開考信號發出后考生方可開始答題。考生必須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答題(外語科目除外)。考生答題時,如遇試題字跡不清,可舉手詢問,但對試題內容不得要求監考員作任何解釋或啟示。

六、考生須在答題紙規定區域答題,不得用規定以外的筆和紙答題。答題紙客觀題須用2B鉛筆涂點,涂點要規范。不得在答題紙上做任何標記。

七、考生交卷離場時間不得早於每門科目考試結束前30分鐘,離場時須將試卷、答題紙和草稿紙一並交出,不得將試卷、答題紙和草稿紙帶出考場。交卷離場后,不得再進入考場,也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談論。

八、考生在考場內必須保持安靜,不准吸煙,不准喧嘩,不准交頭接耳、左顧右盼、打手勢、做暗號,不准夾帶、旁窺、抄襲或有意讓他人抄襲,不准傳抄答案或交換試卷、答題紙、草稿紙,不准傳遞文具、物品等。

九、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考生應當立即停筆並停止答題,在監考員按順序收齊全部試卷、答題紙、草稿紙后,根據監考員指令依次離場。

十、考生如不遵守考場規則,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有違紀、作弊行為的,教育考試機構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以及《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等進行處理,並將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涉嫌違法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及有關法規進行處理。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外語聽說測試考場規則

一、考生應自覺服從考點工作人員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礙工作人員履行職責,不得擾亂考場及考試工作場所的秩序。

二、考生需根據測試准考証上考試場次至少提前45分鐘到考點報到,主動接受按規定進行的安檢后進入考點。嚴禁攜帶各種通訊工具(如手機、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進入考點。提前35分鐘進入准備室,進入准備室前,除有效証件原件(含居民身份証、有照片的社保卡、駕駛証、護照、軍人証)、測試准考証、黑色字跡的鋼筆、圓珠筆或簽字筆外,其他隨身物品須放在考點指定地方。考生在准備室應保持安靜。

三、考試從考生進入准備室開始,當場考生進入准備室后,遲到考生不得參加該場次考試。若本考點仍有其他正式場次,則由考點工作人員安排參加本考點其他場次的考試。

四、考生進入考場后,按座位號對號入座,將有效証件、測試准考証放在電腦桌上供監考員核驗。

五、外語聽說測試時間為20分鐘。每人一桌,獨立答題。考生在考場內不准喧嘩,不准交頭接耳、左顧右盼、打手勢、做暗號,不准夾帶、旁窺、傳抄試題並帶出考場。有問題請舉手報告監考員。考試過程中考生不得中途離開考場,考試結束離場后不得再進入考場,也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或交談。

六、當監考員宣布考試開始后,按提示要求進行下列操作:

1.考生在登錄界面的報名號輸入框中輸入《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6月份)外語聽說測試准考証》上所列的報名號,登錄考試系統。考生核對系統顯示的本人信息正確無誤,並點擊“確認”按鈕。

2.此時出現設備測試界面,目的是測試耳機和話筒並熟悉聽說測試環境,請考生點擊“開始測試”按鈕,根據語音提示完成設備測試,在設備測試過程中,系統會要求考生朗讀一段文字。如果設備測試正常,請點擊“清晰”按鈕結束設備測試,否則點擊“不清晰”按鈕重新進行設備測試。如系統提示當前的聲音過大或過小,請考生調整話筒位置,在提示音播放完畢后,點擊“開始測試”按鈕重新進行設備測試。在整個設備測試階段,如發現設備有問題請立即舉手報告監考員。

3.設備測試結束后,屏幕上出現“下載試卷成功,考試准備就緒”界面,此時請考生耐心等待,等本考場所有考生的設備測試結束,方可開始答題。

4.所有答題完成后,屏幕將顯示“答題完成!正在上傳本次考試數據,請稍候……”。

5.回收試卷結束后,屏幕將顯示“考試結束!請考生不要離開,等待數據上傳。請保持安靜,等待監考老師允許后才可以離開考場!”,此時請考生保持安靜,將耳機放回原處,將有關考試証件收好,由考試工作人員引導離場。

七、考試過程中如發現機器設備有問題,請考生及時向監考員反映。考試全過程中不准進行與考試無關的操作,如隨意啟動或關閉計算機、隨意插拔電源、隨意插拔耳麥、隨意修改計算機設置等操作,否則后果自負。

八、考生有違紀、作弊等行為的,視情節輕重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進行處理。涉嫌違法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及有關法規進行處理。

九、與考試無關的人員不得進入考場。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

外語聽力考試注意事項

1.英語科目聽力考試由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長三角之聲播音,考生自備帶有耳機(藍牙耳機除外)的收音機收聽。考生應確保收音機能正常使用,並備足電池,嚴禁將具有電子存儲記憶錄放功能的設備帶入考場。非通用語種、后方基地考點聽力考試採用CD光盤播放的形式進行。

2.聽力考試收聽頻率:FM(調頻)89.9兆赫、AM(中波)792千赫。

3.考試前,考生應自行調整好收音機頻率。正式開考前,考生還會有時間調校頻率及音量。在調校收聽頻率時考生必須耐心、仔細並獨立判斷接收效果是否理想,切勿受他人影響盲目跟隨別人行動。聽力考試不設備用考場。

4.聽力考試時,如發現瞬時聽音不清晰,請考生千萬不要隨意調整頻率,以免影響以后的收聽效果。聽力考試結束后,考生應立即關閉收音機並取下耳機。

5. 6月8日下午2:30考生開始進入考場,2:45禁止遲到考生進入考點考試,2:45開始分發答題紙,2:50開始試聽,2:55開始分發試卷,3:00聽力考試正式開始,4:30后才能提前交卷出場。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

考生答題注意事項

一、作答前注意事項

1.考生拿到答題紙后,須仔細檢查答題紙正反面是否有錯印、漏印、紙張破損、印刷不清、字跡模糊、行列歪斜等問題,如發現有上述問題,須立即向監考員反映,在開考前更換答題紙。考生應仔細閱讀答題紙上的注意事項,准確填寫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証號。

2.考生拿到條形碼后,須仔細核對條形碼上的考生姓名、准考証號等信息是否與本人信息相符,如有問題須立即向監考員反映。考生須在答題紙指定位置粘貼條形碼。條形碼須在條碼框內橫向粘貼。考生不得對條形碼進行裁剪、涂改。

3.客觀題必須使用2B鉛筆填涂,填涂方法參照答題紙上的正確填涂樣例,如需對答案進行修改,應使用橡皮擦除干淨再重新選擇、填涂。主觀題使用黑色字跡的鋼筆、圓珠筆或簽字筆作答。作圖可用鉛筆。

二、作答時注意事項

1.保持答題紙整潔,答題紙不折疊,不破損。

2.禁止使用涂改液和修正帶修改答案。

3.考生必須在與題號對應的答題區域內答題,寫在試卷、草稿紙或非題號對應的答題區域的答案一律無效。自行改題號作答,答案無效。

4.答題時如需修改答案,可先將原書寫內容劃去,然后在該題答題區域內重新作答,超出該題答題區域的答案無效。

資料:市教育考試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