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幼兒園畢業儀式花費大 “高消費”就是愛孩子?

2023年06月02日16:2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幼兒園畢業“高消費”,就是愛孩子?

■本報記者 龔潔芸

“為了給孩子的童年留下一份珍貴美好的回憶,經大班家委會和幼兒園雙方討論,畢業典禮將在金山區某某田園山庄舉行,流程分為走紅毯、畢業儀式、冷餐會、露天電影、篝火晚會等。典禮場地布置、舞台搭建、音響設備等費用由幼兒園承擔,活動用車、場地費、組織策劃費、冷餐費及保險費等人均300元由幼兒和家長承擔,現通過此問卷征詢家長的意見和建議……”

六月,即將迎來畢業季,幼兒園也在忙著籌辦畢業典禮。露營、聚餐、拍寫真、互送禮物……這幾年來,小小的孩子告別幼兒園也像畢業的大學生一樣儀式感十足,內容也日漸豐富。一套流程走下來,花費也不少。

畢業“高消費”,是不是就是愛孩子?

少則兩三百,多則五六百

除了畢業典禮,畢業照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不少家委會覺得幼兒園拍的畢業照只是大合影,不夠個性化,於是發起了藝術畢業照的拍攝——請更高級的攝影師,拍更美的照片。

“少則兩三百,多則五六百”的高價畢業照,拍不拍?魯先生的孩子今年幼兒園畢業,家委會打算組織學生利用雙休日去旁邊公園拍畢業照,每人收費338元。還有一個套餐是人均收費600元,包括拍攝費、午餐費和一件定制的T恤。

魯先生本來想投反對票,卻發現此前一起持反對意見的家長最后都交了錢,因為“不參加,畢業照裡就少了自己的孩子”。他說:“考慮到畢業是孩子人生中一件有紀念意義的事情,我們還是掏了這筆錢。”

畢業旅行也開始流行。張女士的孩子今年幼兒園畢業,十幾個媽媽已經在籌備畢業旅行了。“孩子們還小,不能走太遠,我們准備去杭州玩幾天。”張女士說,三天兩晚,預算大概在3000元左右。

不少家長持不同意見

魯先生算了一下賬:孩子的畢業典禮將在外面辦,花費了近800元,畢業照338元,之后還有互送畢業禮物的環節,以及家委會正在籌備的去迪士尼舉辦“畢業旅行”的打算,這麼一套流程下來,奔著3000元去了。“沒想到幼兒園畢個業要那麼貴。”魯先生說。

家住徐匯區的季女士看著班級群裡的調查問卷,犯了愁:“孩子幼兒園畢業,確實需要儀式感,但去金山區參加典禮,一家三口就要900元,還要舉辦紅毯秀、冷餐會,好像形式大於內容了。”她說,幼兒園組織的畢業典禮活動雖屬自願參加,但每個項目家長們參不參加都很糾結:都參加吧,花銷太大,但如果多數孩子參加了,自己孩子如果不參加也會“很沒面子”,真的很為難。季女士說,其實很多家長和自己一樣並不想去,但又覺得不去會虧欠了孩子,“其實幼兒園裡辦畢業典禮也挺好啊,簡單隆重,也一樣有儀式感。”

在需不需要高價畢業這件事上,不少家長持有不同意見。“我們小時候畢業拍張集體照,在學校舉行個儀式,也很有意義,”魯先生說,自己會拿小時候的大合照看,老師同學都在上面,雖然不一定很漂亮,但用來記錄真實的自己,就足夠了。

記者發現,熱衷舉辦畢業典禮的風潮已經帶動了周邊產業鏈的發展。畢業禮物、畢業寫真、畢業聚餐、畢業Party,花樣繁多,商家們打出的口號是“給寶寶一個難忘的記憶,別留下終生遺憾!”盧彥是一家婚慶公司的老板,這幾年到了畢業季,她開始推銷並承接畢業典禮的生意。“其實和婚禮的流程也差不了太多,就是把大人的環節改得更低齡化一些,其他都是相通的。環節越多,家長們會覺得越正式。”

儀式需展示“精氣神”

浦東教育發展研究院家庭教育德研員史國忠認為,畢業是為每一段學習生涯畫上圓滿句號,應該被紀念。但畢業的儀式感,重心應該放在對成長紀念上。“孩子們在幼兒園學會了自主性和主動性,那麼可以讓他們在畢業典禮上展示學到的本領,因為這才是他們最能體現自己‘長大’的作品,”史國忠認為,“走紅毯”“冷餐會”這樣的畢業典禮,其實充滿了成人化的痕跡,並不適合兒童。

對於學校和家長具體的做法,他建議,在“科學育人”這條道路上,家委會應該和學校、社區同向而行。一個高檔的畢業典禮,隻注重形式,排場和面子,缺少了該有的內涵。史國忠說:“這樣的畢業典禮和畢業照,隻追求了形式上的高大上,而孩子們其實最需要的,是展示他們人格上的精氣神。”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