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高鐵列車上這些東西,輕易不要碰!

2023年06月02日17:28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高鐵列車上這些東西,輕易不要碰!

高鐵列車上越來越多人性化的設計讓旅客們出行體驗越來越好。不過,出於安全原因,列車上的這些東西可不能隨便碰哦!一起來看國鐵集團的介紹↓

應急錘

高鐵列車每節車廂共設置有4個緊急逃生窗車,窗旁均配備了安全錘正常行車時旅客不得擅自觸碰或拿取。

當列車遇到緊急情況,需破窗逃生時,車內旅客可用應急錘敲打一旁的緊急逃生窗,用力敲擊紅色圓點,待車窗布滿裂痕后,用力向外破窗后緊急逃生。

SOS應急呼叫按鈕

動車組列車衛生間裡,設置有紅色標識的SOS應急呼叫裝置。當旅客在使用衛生間遇到突發情況時,可通過該按鍵呼叫求助。

由於該按鈕與衛生間沖水按鈕相鄰,所以,在使用衛生間時,請一定要看清沖水鍵和SOS鍵,防止出現您在衛生間時工作人員奪門而入的尷尬場景……

防火隔斷門

防火隔斷門設置在車廂兩端處,一般情況下,該隔斷門處於敞開狀態。當車廂內突發火災等情況,工作人員在疏散車廂旅客后,會及時關閉防火隔斷門,延緩煙火的蔓延。

正常情況下,旅客不得隨意倚靠或使用防火隔斷門,防止隔斷門失靈或無法正常工作。

滅火器

每節動車組列車車廂兩端都配備有2kg的干粉滅火器2L的水基型滅火器。

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乘車過程中,不要隨意把玩滅火器。如遇到真實突發情況,一定按照瓶身說明謹慎使用。

車門、配電櫃

坐動車組出行,稍微留意些你會發現,在動車組車門內側或電器櫃等設備設施上都張貼有“禁止倚靠”的標識。

這提示大家,在列車車廂活動時,請不要倚靠重要設備設施,這樣能確保車內設施良好運轉,也能確保自身安全。

在此提醒廣大旅客,當你乘坐高鐵列車出行,享受舒適便捷的同時,一定要遵守各項乘車規定。營造文明、安全、和諧的乘車環境,祝大家旅途愉快!

資料:國鐵集團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