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黃浦半淞園路街道兒童議事會悄悄改變社區

2023年06月02日16: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半淞園路街道:傾聽兒童聲音、尊重兒童力量

兒童議事會悄悄改變社區

■本報記者 謝飛君

從兒童的視角出發,我們的街區可以做出哪些改變?2019年4月,上海首家兒童議事會在嘉定成立。此后越來越多的兒童議事會在上海成立起來,讓孩子們參與到社會發展和城市建設中。作為推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重要舉措,如今,一些街道的兒童議事會不再停留在“議”的層面,而是推崇兒童全過程參與,在“議”中成“事”,真正培育他們的社會治理素養。黃浦區半淞園路街道的嘗試就是其中一例。

一個郵筒的設立

每天早上7點,當安安像往常一樣走過西凌家宅路,路過“橙色郵筒”時,會特意駐足看一眼郵箱內有沒有新郵件。

西凌家宅路是安安去往學校的必經之路。在剛剛過去的5月20日,他作為生活在半淞園路街道的小居民,被招募進入了街道兒童議事會,參與“醉美西凌”社區改造項目,為街區后續更新和社區營造出謀劃策。而用於向街區裡其他小朋友收集意見的“橙色郵筒”,也豎立在了這條路的中心位置。

5月20日當天,兒童議事會的成員一起“走街”,聆聽設計師的構想,傾聽周邊鄰居的願望。按照兒童議事會的運行規則,所有孩子的想法、願望、意見和建議,都會由兒童議事會成員定期輪值收集,經過梳理分析后,擇一部分夢想變現。

半淞園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徐燕雯介紹,未來兒童議事會將結合“橙色郵筒”中兒童們的意見,組織孩子們參與到“我與規劃師面對面”(全面了解並參與完善街區更新規劃),“我與設計師手牽手”(以兒童多元表達表現參與街區部分空間的創意設計),“我與營造師並肩行”(參與街區更新過程中共建共治機制的專題探究),“我與西凌人心連心”(參與宣傳推介“醉美西凌”創意亮點)等系列項目中,突出兒童參與的全過程、多元化、深層次、主動性,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與家國情懷。

從觀察者到行動者

半淞園路街道是黃浦區青少年兒童數量最多的街道,其常住人口中18歲以下兒童人口約8775人,佔比約10%。

兒童議事會成立后一直秉持兩個主旨:一是確保兒童議事會的多元組成。“我們改變了在創立之初‘自薦海選’這一比較隨機但也盲目的方式,而是建立了學校、社區、自薦三種渠道,從而讓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學習經歷的兒童構成了這一共同體。”二是確保“孩子的事要交給孩子”,“但又不止於此,引導他們要議社區的事,與各個部門聯動”。

在兒童友好城市的建設中,一個關鍵指標是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堅守兒童立場、傾聽兒童聲音、尊重兒童力量,同時激發兒童對社會的關注關切。

據了解,今年暑假期間,街道的慈善超市將由學校的孩子們來輪值、經營,設計暑期活動。“孩子們基於一周的經營服務情況,還將為慈善超市裡一個5平方米的小露台進行功能設計。”

“在半淞園路街道的案例中,議事廳的孩子已經從觀察者變成行動者,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進步。”家庭教育專家、上海社科院研究員楊雄對於半淞園路街道兒童全程參與社區改造如是評價。

“我們街道每個季度都會召開季度例會和學校溝通,諸如哪些活動是和學生相關的,供轄區內的學校選擇。”徐燕雯舉例,上文提到的5平方米現實改造空間,對學校和孩子都很有吸引力。比如有個學校做了很多和城隍廟相關的方案,但無法在城隍廟落地,就只是“紙上談兵”,但街道可以協調資源,通過開辟出一個個的“5平方米”,讓孩子們的設計變成現實。

“推崇理念落地,提倡邊實踐邊完善,歸結到底是希望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用合理的方式去表達意見,並通過實際參與來改進優化現有社會,避免孩子們落入‘隻會批評不會改進’的怪圈。”而小手也能帶動大手。比如樓道不堆物,這個理念一直在社區宣講,但當自己家的孩子參與其中,大人就會珍惜孩子創設的環境,把自己變成忠實的踐行者。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