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社保卡有四種顏色?錯誤解讀 人社部已公開辟謠

2023年06月02日15:5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社保卡有四種顏色?錯誤解讀

人社部已公開辟謠,關於社保卡的誤讀和騙局需警惕

■本報記者 任翀

最近,上海辟謠平台收到后台留言,希望求証網傳的“社保卡有四種顏色,針對不同人群,功能也有不同”是否屬實。記者查詢發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通過政務微信公開辟謠:所謂“社保卡有四種顏色”的解讀是錯誤的,不可信。

人社部稱,在社保卡發卡初期,個別地方在發行一代社保卡時,為了方便兒童、老人、在職人員等不同群體使用社保卡,曾經將社保卡區分了顏色。但目前全國統一的社保卡已發行到第三代,隻有一種,顏色和功能都一致。網傳“科普帖”其實是匯總了已經不存在的情況,或是個人誤讀。人社部提醒公眾,注意分辨。

上海辟謠平台注意到,社保卡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所以互聯網上有很多主播喜歡解讀社保卡及相關政策,但不少解讀存在錯誤,誤導公眾。更有不法分子利用公眾對社保卡的關注,設置騙局。在有關社保卡的解讀中,誤讀主要出現在電子社保卡的申領和使用上,主要有以下兩條。

誤讀一:領取電子社保卡后,實體社保卡就沒用了。

領取電子社保卡后,實體社保卡仍然可正常使用。公眾可通過展示二維碼或“掃一掃”使用電子社保卡,也可通過電子社保卡頁面上的功能按鈕享受就業、社保等服務,均不影響實體社保卡的線下使用。如果出門忘帶實體社保卡,可通過電子社保卡替代使用。需要提醒的是,實體社保卡如果丟失后辦理挂失,那麼電子社保卡須本人授權后才可使用。所以,人社部特別提醒,即便申領了電子社保卡,也一定要妥善保存實體社保卡。

誤讀二:在多個渠道申領了電子社保卡后,會產生沖突、影響使用。

對於這一點,人社部予以澄清稱不會影響。電子社保卡可在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方授權的多個渠道上申領和使用。2021年起,個人申領第三代社保卡時,同步完成電子社保卡申領。持卡人可通過電子社保卡支付寶小程序、社保卡服務銀行App、發卡地人社App等渠道,經本人授權后直接使用電子社保卡。個人可在多個渠道申領,也可僅在一個渠道申領﹔在某一渠道解除關聯后,不影響其他渠道上電子社保卡使用。

至於涉及社保卡的騙局,手段並不新穎,但仍有不明真相的網友上當受騙。

騙局一:社保卡統一升級電子版,不辦理要被注銷賬戶。

不法分子冒用社保部門名義,發送短信稱“全國社會保障卡統一升級電子版”“您的社保賬戶未上傳電子審核,請於XX月XX日前點擊XX鏈接在線辦理,過時將被注銷賬戶”等。除了直接通過鏈接索取用戶信息外,有的鏈接還可能模仿人社部官方網站,再利用彈窗等要求用戶填寫。這類鏈接通常會要求用戶填寫姓名、身份証號、手機號、銀行卡號、支付寶賬號等各種信息,最終導致用戶賬戶被盜、錢款損失。對於這類騙局,人社部已多次提醒,人社部門發送的社保卡辦卡短信,不會附加任何不明網址,推送的短信不需要輸入任何涉及個人信息、銀行賬號等私密信息。

騙局二:“社保補助資金補貼”本周末不領取自動作廢。

不法分子向公眾郵箱發送“2023最新社保補助資金管理辦法”等主題的文檔、圖片等。相關文檔、圖片盜用“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等官方平台的網頁截屏,或加上“版權所有:中國政府網”等信息,冒充官方文件騙取公眾信任。但這類文檔或圖片與“社保卡升級”騙局一樣,會出現二維碼或鏈接,騙取公眾“掃一掃”或點擊。而“掃一掃”或點擊后跳轉的頁面不論與官方網站多麼相似,本質仍是釣魚網站,要求公眾填寫信息,目的仍是盜取賬戶內的錢款。上海辟謠平台提醒,看似官方文件或標注“客戶身份安全信息已做加密處理”的鏈接都是騙子的“障眼法”,不可信。

騙局三:社保卡“封存”了,需要點擊鏈接解封才能繼續繳納社保費。

社保卡確實可能出現“封存”狀態,但這僅僅代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還未啟用,不會影響正常繳納社保費。如果公眾收到社保卡“封存”通知,首先應確認是否已領取社保卡,如尚未領取,可聯系當地12333或社保卡管理服務機構領取社保卡。如已領取,可前往社保卡服務網點或通過線上等服務渠道啟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之后即可通過社保卡享受政府相關公共服務。需要強調的是,未領取或未啟用社保卡都不會影響社保繳費業務的正常辦理。如果公眾收到“通知”要求點擊鏈接或掃二維碼激活“封存的社保卡”,那麼就要提高警惕了。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